工程科学学院本科生班主任助理岗位职责(试行)

发布时间:2022-05-05 浏览次数:532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本科生

班主任助理岗位职责(试行)


班主任助理是协助班主任老师共同进行班级管理、学生学习督促、集体活动组织、学生生活指导等工作的助手。为进一步加强本科生班级管理,强化班主任助理的责任意识,发挥班主任助理在本科生班级管理中的重要作用,结合我院实际,明确班主任助理岗位职责如下。

一、熟悉班级学生事务

自觉学习每年新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生手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学习指南》、学生奖惩等各项规章制度,了解学生在日常学习和管理中常见问题及相关工作流程。

二、协助班主任做好各项学生工作

(一)做好新生入学期间的工作

1.做好新生报到接待,协助新生办理入学手续,建立新生电子档案;

2.及时掌握新生基本信息、思想状况,建立班级群等有效、畅通的联系办法,向新生介绍学校基本情况;

3.按照学校和学院统一安排,组织学生参加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4.走访新生宿舍,了解新生思想、生活状态,帮助新生快速适应大学生活;

5.积极组织并参与班级活动,增进新生之间的了解,提升班级团队凝聚力,帮助新生熟悉校园环境。

(二)做好常规学习期间的工作

1.宿舍管理:经常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宿舍内同学们的相处状态,生活状态;对学生进行生活指导,督促学生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协助抓好文明宿舍创建活动。

2.班风建设:协助班主任建立班级规章制度,做好班级学生的纪律、安全、卫生和行为规范的教育和管理工作;协助班主任做好班委选拔和培养工作;协助班主任指导班委开展班级工作,指导学生建立好班、团组织,营造积极向上、团结友爱的良好班级氛围。

3.学风建设:协助班主任对班级学生进行学习目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和专业思想等方面的引导,指导学生改进学习方法,增强学习动力,培养良好学风。

4.文化建设:指导班级同学积极参加院、校开展的各项活动,帮助班委拓展视野,指导学生组织开展有特色的集体活动。

(三)关注特殊学生

1.了解班级文艺、体育、科技类特长生;

2.了解学校助学政策,帮助家庭困难学生;

3.了解并掌握班级有学业困难、心理健康方面、网络成瘾等特殊学生情况。

(四)做好班主任的参谋助手

1.协助班主任对上级文件、各项通知等相关事项的执行情况进行督促和检查落实;

2.协助班主任做好有关数据收集、材料上报等工作;

3.积极参加相关培训,不断提升履职尽责能力;

4.完成学院和班主任交办的其他工作。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