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党务问答

Q
从接受入党申请到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时间有无规定?
由于入党申请人的情况各不相同,所以从接受入党申请到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的时间要求并未作出具体规定。但是,考虑到学生流动性快、在校时间短的特点,党组织要加快节奏,一般一个月内完成。
Q
不是发展对象所在支部的党员可否担任入党介绍人?
入党介绍人一般应由发展对象所在党支部的正式党员担任,因为同一党支部的党员对发展对象比较熟悉和了解,有利于培养教育和考察。特殊情况下,如发展对象所在支部没有符合条件的正式党员时,也可以由其上级党组织范围内的其他支部的正式党员担任。
Q
入党介绍人工作有了变动,是否需要重新确定联系人?
入党介绍人在被介绍人尚未转为正式党员前工作有了变动,如果入党介绍人的党组织关系转出同一党支部、无法继续履行入党介绍人的责任时,党组织应重新指定联系人。
Q
发展对象必须要政审吗?
党组织必须对发展对象进行政审。凡是未经政治审查或政治审查不合格的,不能发展入党。政审的对象一般是父母、配偶和子女(年满18周岁)。
Q
政审就是到对方学习工作单位进行函调或外调吗?
政治审查的基本方法是:同本人谈话、查阅有关档案材料、找有关单位和人员了解情况以及必要的函调和外调。在听取本人介绍和查阅有关材料后,情况清楚的可不函调或外调。需要注意的是,审查情况应当形成结论性材料。
Q
思想汇报要写多少篇?
思想汇报不简单要求次数、字数:要结合参加教育培训、党组织活动和所见所闻,从具体事具体人入手,重点谈思想上的进步、对党的认识、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收获,反对形式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