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学科建设

“制冷及低温工程”二级学科

自2003年成立制冷及低温工程专业博士点以来,该研究方向发展迅速,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及技术开发方面正越来越发挥重要作用。该学科在传统的制冷及低温技术研究的基础上,还注重学科的交叉,形成了一些极具特色的研究方向。在制冷工质的热物性测定和推算、制冷与热泵技术、相变蓄冷储热技术、建筑节能、制冷设备与系统的实验与性能测试等方面开展了研究。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基金、重点基金,以及科技部863项目和科技支撑计划等多项科研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安徽省科技进步四等奖1项。

迄今为止,已经在低温及制冷工程学科领域培养了多名博士。学科的教学科研骨干大多数是年轻人,朝气蓬勃,具备完整的学科梯队。

“热能工程”二级学科

热能工程专业博士点自2003年成立以来,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及技术开发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形成了一些极具特色的研究方向,如太阳能热利用、建筑节能及可再生能源等。目前已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拥有多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了很多具有重要学术价值的学术论文,并承担了多项项目的研究,在国内相关领域具有很高的学术地位。本专业点在211工程和高水平大学的建设中,得到了学校的重点支持,发展很快,已经建成了具有完整体系、设备先进的专业实验室。

本学科点在能源工程材料研究领域,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在相变贮能材料、材料生成过程的热物理问题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提出相变储能空调新概念,《相变贮能—理论与应用》是国内第一本系统论述相变贮能的专著。该领域的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空调、制冷以及温控设备中。并面对国家和社会的重大能源需求,在可再生能源研究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太阳能热利用的研究,近年来,在生物质液化、气化及等离子体应用领域开展了有特色的研究。

“工程热物理”二级学科

本学科点是1958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建校时首批成立的学科之一。吴仲华、吴承康等老一辈科学家直接指导并制定了教学规划,致力于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理工结合的工程热物理领域的高级人才。

本学科点是1981年全国首批博士点,1994年成为中国科学院重点学科,中国科学院博士生重点培养基地,设有博士后流动站。八十年代以来出版专著和教材13部, 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4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中科院和省部级科研成果奖16项。

本学科点拥有一支老中青结合的教师队伍,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6人、讲师3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10人,45岁以下的年轻教师10人,占教师总数的70%。1996年以来, 培养博士生42名,硕士生62名。目前,在研科研项目32项,科研经费1038万元。

本学科围绕节能减排技术这一主题,在湍流燃烧与污染控制、复杂流动与传热和注蒸汽热采稠油等研究领域,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做出了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