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军训“通解”中的精彩“特解” ——八连一排军训侧记

发布时间:2021-09-07 浏览次数:1002




提到“解开”军训这道“人类高质量难题”,大抵会叫人唤起一些不那么美好的通解”:太阳毒辣,嘴唇龟裂,腿脚酸软,被晒化了的三层防晒霜伙同汗液钻进衣领里兴风作浪,还有门神一样铁青脸的教官,扯着大嗓门凶人的连长,以及五花八门的用来加练罚练的理由。



可以说所有军训都有这样的普通解,我们从不否它的正确性。而事实上作为涵盖最全面的统一形式,它不容置疑地定义着军训磨砺意志的内核——到此为止吗?不,不,由工程科学学院1班新生组成的八连一排找到了军训的特解

比如把休息场地改造成未来音乐家的个人演奏现场:小提琴塞进包里偷偷背来,往肩上一架,臂一端胸一挺,再顺手挽个小花。于是演奏者渐入佳境,摇头晃脑,前倾后仰,好像穿在身上的粗糙军服已经换成了白领黑底的燕尾西装。一帮子同学看戏的看戏起哄的起哄,应援词简单省事儿还押韵——“冯可书!冯可书!冯可书!”



喊声里夹着憋不住的笑声,笑声里混着七倒八歪的掌声,掌声里藏着揶揄打趣的闲聊。录像的举着手机笑得发抖,拍照的低头打字疯狂传播。一时间闹闹腾腾要把走廊掀翻,隔壁排的同学也被感染得加进来一起狂欢。

等到晚上,整个工院的学生占领一间大教室。先是传说中叫人闻风丧胆的教学秘书老师受邀讲解学习指南,开头一句“一学期结束你们当中总有人要来找我,或者我来找你”,底下交头接耳的同学彻底给吓得噤若寒蝉。学生会的学长学姐来宣讲,PPT五花八门都离不开大写的“好玩”俩字儿。台上讲的人有些害羞的摸鼻尖,台下听的人故意提些“学长有女朋友吗”的尴尬问题,好像底下坐着的才是学长,才是面试官一样。

要这么一个一个的说,有趣的事情还真不少。

每天测体温三次是了解同学们身体状况的有效方式,然而由于天气炎热、出汗等多重干扰因素,体温总是测不准。不怕,什么都难不倒我们理工结合的“未来工程科学家”!学霸们迅速掌握了体温计的特性并探索总结了有效的测温方式。


休息时间轮流唱歌啦,从八十年代老歌到流行口水歌,从“一条大河波浪宽”到“点燃黑暗森林的火星”;怂恿教官表演节目讲故事啦,大不了同学们几岁的教官左看右看压低了声音吐槽熬夜到凌晨的室友,情绪一激动,嗓门提高八个度还加上肢体语言。

还有送西瓜送矿泉水的学长学姐,每天都打趣说受着大家伙的迫害,回头矿泉水西瓜还是一样不少。

对,拉歌。军训怎么能少了拉歌。整两个营的人聚在一起,各排由各排长官带着,扯开了嗓门儿对着吼。一开始都还有些拘束,你往我手臂上戳一下我给你使个眼色,嘻嘻哈哈又畏畏缩缩。后来不知道谁起的头,打着拍子喊起拉歌词,哄的一下点燃了气氛:

 “八连!”——“来一个!”

 “叫你唱!”——“你就唱!”

 “扭扭捏捏!”——“不像样!”

 “像什么!”——“小绵羊!”

到最后场面几乎失控。嗓子哑了的把战线转移到一刻也不停的巴掌,力气没了的喘两口灌点水又是生龙活虎斗志昂扬。没歌唱了也不是难题,在场个个都是作词家,填词吐槽,魔改打趣,统统不在话下!

苦中有甜,酸中取乐,不在于军训本身如何,而在于你如何打开,如何在众多“通解”中寻找那个最精彩的“特解”。



(文案:陶瞰,视频图片:彭宇、周羿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