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煜轩“光子喷流诱导的后向作用力”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7-28 浏览次数:682

724日下午3,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任煜轩副研究员应邀在西区力一楼504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做题为“光子喷流诱导的后向作用力”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工程科学学院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何立群副教授主持。



任煜轩副研究员给与会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激光辐射压力在原子冷却及光镊等前沿技术领域的发展情况。介电的微粒在吸收光子后,不仅受到前向辐射压力,微粒还可以将光束聚焦到一个亚波长的焦斑,即光子喷流。光子喷流可以诱导微粒的后向作用力。任煜轩副研究员展示了光子喷流诱导的后向作用力在推动微粒、生物单分子的实验现象及成果,以及激光数量、作用力平衡对其的影响。其次,报告还介绍了光片荧光体成像的相关工作,包括编码非相干光片阵列照明的体成像技术手段,以及构建编码光片阵列显微镜实验平台的构造和原理。在自由讨论环节,与参会师生就光镊技术与微液滴操控如何结合等问题与任煜轩副研究员进行交流互动,反响热烈。



报告人简介:

 任煜轩,2012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0-2011年在耶鲁大学医学院公派联合培养。2012-2015年,在生化细胞所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任助理研究员。20158-201612月,在旧金山州立大学做博士后,20174-202010月在香港大学做博士后,20213月,加入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任副研究员。涉及光片荧光、双光子、激光光镊等生物医学光子学领域,在《Light:Science & Applications》、《ACS Photonics》等期刊发表论文近50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项、国际发明专利1项,近五年在国际学术会议做口头报告40余次,是多本国际主流光学/生物光子学期刊审稿人。美国光学学会、中国物理学会、中国光学学会、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等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