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力学前沿,助力科技强国—记2020级钱学森力学科技英才班、理论与应用力学强基班暑期实践学习

发布时间:2021-07-26 浏览次数:576

2021722-23日,工程科学学院2020级钱学森力学科技英才班、理论与应用力学强基计划班的同学们,在班主任李祝飞老师和班主任助理王军带领下,先后前往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怀柔园区和中关村园区进行暑期实践参观学习。同学们在力学研究所满红亮老师、韩桂来老师的协调安排下,参观了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LHD)、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LNM)、宽域飞行工程科学与应用中心、中国科学院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LMFS)、中国科学院微重力重点实验室(NML)。

722日下午两点,同学们到达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怀柔园区。韩桂来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实验室的展示大厅中,韩老师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超级风洞JF-12JF-22的运行原理。看到我国在高焓风洞建设领域的重大成就,同学们都感到十分自豪。进入实验室后,韩老师实地介绍了风洞各个组成部分、实验流程、数据测量分析的各项技术以及实验成果,并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实验器件、表面温度测量等问题。韩老师精彩风趣的讲解,鼓舞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我班师生与韩老师合影留念后,班主任李老师代表班级向韩老师赠送了纪念牌。

  

  

接着,韩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高铁动模型实验室,向同学们介绍了该实验室成立的背景、动模型的运行原理、实验内容以及该实验室为我国高铁建设所做出的重要贡献。同学们集体观看了该实验室的纪录短片,对高铁动模型实验的过程有了更深的了解。该实验室中陈列着数十种高铁车头模型,为我国高铁的气动选型与优化提供了关键支撑。看着这些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车头模型,同学们体会到了科研工作的艰辛和科研成果的不易,由衷地敬佩我国的科技工作者,纷纷表示将来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科技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随后,韩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怀柔园区的发动机主动再生冷却实验室,陆阳老师(我校9913校友)向同学们讲解了主动再生冷却的原理。当了解到我国的相关技术水平处于世界前列,同学们都激动不已。最后,韩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变马赫数风洞等能够长时间运行的风洞。同学们此次怀柔之行,见识了我国空气动力学领域的诸多先进风洞设备,收获良多。

723日上午,中国科大师生一行来到了中国力学研究的殿堂圣地,位于北京中关村的力学研究所。进入力学研究所,同学们瞻仰了我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先生和郭永怀先生的塑像,两位科学家的精神指引后继力学工作者们奋力前进。同学们在力学研究所主楼前合影留念后,首先参观了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李钰和王君两位博士向同学们介绍了材料拉伸实验机、拉伸试件等常规及非常规设备。一旁的展示柜里,陈列着实验的各类试件,涉及航空航天、医疗卫生等多个领域,展现了该课题组在材料力学应用方面做出的重大贡献。同学们对材料力学性能实验有了初步的认识,并就生物组织、骨骼的拉伸、三维变形等话题,向两位博士请教并积极探讨。

接着,同学们来到宽域飞行工程科学与应用中心,李国栋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镀膜工艺中的力学问题,并讲解了真空等离子镀膜设备。经过李国栋老师的介绍,同学们了解到该课题组主要进行溅射等离子体反馈控制方法、PEO放电通道及生长模型、复合材料的膜基一体化等前沿研究,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同学们对当前真空镀膜领域常用的方法有了基本的理解,并产生了很大的兴趣。同学们纷纷表示,第一次了解到高离化率真空镀膜技术,并近距离地接触了实现这些先进镀膜工艺的实验设备和镀膜产品,赞叹不绝。

随后,同学们来到中国科学院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张健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石油开采运输过程中的多相流动问题。看着一排排或横着或竖着的透明管道,同学们对油水两相流、油气水三相流、油水分离等话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就油泥处理、油水快速分离等问题,与张健老师交流和探讨。


  

  

723日下午,同学们来到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罗凯博士向同学们介绍了JF-8A激波风洞以及我国首座爆轰驱动激波风洞JF-10。同学们惊叹激波风洞夹膜机构、膜片破裂技术的巧妙,并由衷地敬佩我国科学家“降服”并利用爆轰波的创举。最后,同学们来到中国科学院微重力重点实验室,徐永香老师和秦军博士向同学们介绍了微重力环境下液滴蒸发的奇特现象,并讲解了我国卫星和飞船曾经搭载过的微重力环境液滴蒸发实验系统。徐永香老师动情地鼓励同学们大胆创新,提出自己设计的实验系统,将来有望入选空间站实验系统,在我国自己的空间站中进行科学实验。同学们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我国航天器搭载的实验装置,深受鼓舞,并赞叹我国航天取得的瞩目成就。

在力学研究所为期两天的实践参观学习,短暂而充实。同学们纷纷表示,力学研究所之行,拓宽了自己的视野,学到了课堂之外的很多知识。同学们不仅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接触到大科学装置、了解到科技前沿和我国科技工作者取得的成就,还更加深刻地领会到力学在国家重大需求、国民经济主战场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此次实践参观学习,坚定了同学们用力学助力科技强国的信心,激励了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积极进取的意志,力争早日为科技强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撰稿:胡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