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慧玲教授“仿生水下固液气界面力学与先进制造” 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9-18 浏览次数:753

9月13日下午15点30分,北京大学段慧玲教授在力一楼239会议室受邀做学术报告,题目为“仿生水下固液气界面力学与先进制造”。报告会由工程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吴恒安教授主持。



段慧玲教授给与会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段慧玲教授介绍到水下固液气界面是影响和调控水下运动物体性能的重要因素,对宏观水下航行器的减阻、空化、稳定性,以及微观水下微纳米机器人的运动控制、多模态变体、结构功能一体化等方面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本报告从水下固液气界面的基本特性出发,研究固液气界面在流动中的演化与稳定性,揭示了固液气界面微观结构对宏观流场特性的多尺度作用机理,并研制出可用于水下减阻气层恢复的仿生槐叶萍表面;研发了基于微流控技术的多相夹杂复合材料3D打印方法,实现梯度夹杂复合材料的可控成型制备;研究柔性材料非线性力学特性与变形机理,实现液体环境中微纳柔性结构自适应变形,及在多种激励下可控、可逆、快速的多模态切换,探究柔性微纳米机器人的材料-结构-功能一体化设计方法。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师生积极提问交流,反响热烈。



报告人简介:

段慧玲,北京大学理学博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工学院院长。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会士(ASME Fellow),ASME Journal of Engineering Materials and Technology副主编,Journal of Plasticity,Journal of Mechanics of Materials and Structures等多个SCI期刊的编委;中国力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常务理事。获得了北京大学第三届“十佳导师”,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The Sia Nemat-Nasser 奖,中国力学学会青年科技奖,茅以升科学技术奖北京青年科技奖,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等多项奖励。主要研究方向为非均质材料力学,弹塑性力学和流固耦合力学。

本次报告会由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支持。


(近代力学系 中科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