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博论|“九校联合”博士研究生学术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05-25 浏览次数:812

5月9-10日,云上博论|“九校联合”博士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由清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牵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与北京大学工学院等多所高校院系以及中科院多家研究所联合承办。

5月9日上午,在开幕式特邀主题报告环节,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俄罗斯宇航科学院荣誉院士吴燕生围绕“我国航天科技发展现状及科技人才培养的思考”介绍了我国航天科技发展现状;清华大学社科学院院长、心理学系主任彭凯平以“积极心态筑就心理免疫力”为题,从心理学方面为大家介绍了如何产生积极心态面对学习和生活。来自全国9所高等院校的共300余名师生采用现场会议及线上直播方式参会。会议开幕式由清华大学航院党委副书记黄伟希主持。

 

图1 云上博论|“九校联合”博士研究生学术论坛开幕式

图2 开幕式主题报告嘉宾 彭凯平  图3 开幕式主题报告嘉宾 吴燕生

本届论坛共组织了固体力学、流体力学、工程热物理、航天航空A(工程动力学/人机与环境/控制类/通信类),航天航空B(飞行器设计类/推进/航空发动机)、交叉学科(微纳米、生物力学等)等六个分论坛,共102位本研学生进行了报告宣讲。宣讲内容不仅涉及工程动力学、飞行器设计、有限元、湍流等经典主题,也引入了机器学习、神经网络等热门研究方向,涵盖了航空、农业、化工等领域。其中,交叉学科分论坛报告凸显了学科交叉特色,包括我院5名博士研究生在内的21名研究生就生物材料力学、细胞力学、深度学习技术、柔性电子等进行宣读和交流。


 

4 各个分论坛组图

5月9日下午,我院共有八位博士研究生在本届学术论坛上作报告宣讲,均出色地展示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与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获得了充分认可。八位同学中,李瑞、辛晨、潘登、蒋绍军和陈笑笑同学参与了交叉学科分论坛,杨帆同学参与了工程热物理分论坛,常力戈和常白雪同学参与了固体力学分论坛。其中李瑞、辛晨和潘登同学分别取得了交叉学科分论坛第4名、第6名和第9名的优异成绩;杨帆同学取得了工程热物理分论坛第5名的优异成绩,均获得本届学术论坛A等认证。蒋绍军、陈笑笑、常力戈和常白雪四位同学均获得了B等认证。

在交叉学科分论坛中,李瑞同学以“动态非对称贝塞尔光加工智能微驱动器及其对微粒和细胞的操纵”为题介绍了关于动态调控非对称贝塞尔全息光场,可快速加工多瓣手型扭转结构,加工pH响应微驱动器,实现了对聚苯乙烯微球和神经干细胞的捕获的相关研究。

辛晨同学以“飞秒全息高效制备磁控微机器人及其应用”为题介绍了一种基于空间光调制技术的新型加工方法,可高效可控地制备出多种参数的空心锥形螺旋微机器人。在三维旋转匀强磁场控制系统下,可实现该机器人的高效驱动和精确导航,实现了纳米粒子与神经干细胞的装载、运输与释放,为生物医疗领域提供了新的技术工具。

潘登同学以“长焦深光场的设计优化及其在激光微纳加工中的应用”为题介绍了首次将长焦深光场应用于飞秒激光双光子聚合领域,实现高精度,高长径比的微结构快速制备与加工的研究工作,同时首次提出在纯相位空间光调制器上对长焦深光场进行相位-振幅复合优化。该长焦深光场的生成与优化在高分辨成像,光镊,钻深孔等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5 李瑞同学作报告

 

6 辛晨同学作报告

 

7 潘登同学作报告

在工程热物理分论坛上,杨帆同学以“Experimental study on the design of a power-generation cabin with low noise and infrared signatures”为题介绍了对于作为军事能源的PGC的一种新型设计,提供了一种被动抑制方式,从而同时实现PGC的低噪声信号和低红外信号,提供了舒适声学环境的同时增强了红外隐身性能。

 

8 杨帆同学作报告

5月10日下午,云上博论|“九校联合”博士研究生学术论坛闭幕式举行。清华大学航院党委副书记黄伟希作闭幕致辞。

 

 

9 闭幕式组图

 

 

图10 参会师生合影

本届云上博论|“九校联合”博士研究生学术论坛全程以线上报告形式呈现,在联合承办院校的合作下取得圆满成功。在本届论坛中,中科大工程科学学院首次参与联合承办,这不仅巩固了学院首届工院研究生学术年会和工程科学论坛的学术交流成果,为学院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还为学生拓展了研究生学术思维、搭建了更为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同时也进一步加强了不同学校不同院系之间的学术交流合作,展示了我院学子的学术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