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定向选调生朱曦之工程星飞跃专访—绿水青山书壮志,斗志昂扬赴基层

发布时间:2019-12-26 浏览次数:1112

安徽省定向选调生是面向全国部分重点高校应届大学优秀毕业生定向选招录的公务员,作为安徽省委组织部选拔的优秀人才到基层挂职锻炼。本期“工程星飞跃”有幸采访到了正在基层锻炼的安徽省定向选调生、工程科学学院近代力学系优秀毕业生代表——朱曦。



朱曦,2009-2013年本科就读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2013-2018年博士就读于该校流体力学专业,中共党员,在校期间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被评为2018届校优秀毕业生。博士期间核心工作发表于流体力学顶级期刊JFM Rapids,合作发表一篇研制孔隙材料文章,被录入德国应用化学杂志,在环境保护领域具有良好应用前景,如应用于海上游轮泄露之后的浮油收集问题等,并被中国青年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引起广泛关注。毕业后参加安徽省定向选调招考,就职于安徽省生态环境厅,现挂职于亳州市魏岗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站从事当地环保政策宣传和环境监管工作。


从“工科博士”到“环境卫士”

采访当天,迎面走来的朱曦,整洁的西装映衬着清朗干净的面孔,初次见面就让人感受到他的严谨和务实。我们首先问了一个关切许久的问题:“作为一个工科博士放弃高薪的工作而选择投身基层,在大多数人看来觉得不划算,他是怎样坚定投身基层的决定的?”朱曦的回答坚定而坦然:“对一份工作的理解不能停留在唯物质论的层面,把个人的事业融入国家发展和人民幸福之中,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去铸就祖国进步的阶梯,做一些对国家和人民有益的工作,是我所理解的人生价值所在。我希望像科大杰出的前辈那样,把自己的才华倾注到国家的发展中去,并为之终身奋斗而不悔。”


badc1533aeddefef120c8125dced42d

2019-2020年安徽省第一轮大气强化监督帮扶(亳州)汇报

 

谈及最初入职的经历,朱曦眼里闪着光。“莫忘少年英雄志,曾许天下第一流”,在20188月定向选调生初任培训闭幕式上代表全体学员宣读培训心得时,他的语调慷慨高昂。到生态环境厅水环境管理处工作后不久,朱曦被抽到厅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办公室,接触的是与在校期间全然不同的工作内容。在他看来,科大的学习生涯锻炼出的严谨认真、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与机关工作的要求是完全契合的。机关工作也许不如科研工作复杂、专业性强,但在细节上却容不得一丝谬误,对待每一份文案、每一处表格都必须要求做到近乎严苛的细致。带着严谨务实的科大气质,他在工作中坚持向同事学习、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先后参加了安徽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池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安徽省黑臭水体专项督查、大气强化监督帮扶等多轮督察行动,并曾在督察结束后受到点名表扬。从工科博士到环境卫士的转型,对于朱曦来说,变的是内容和环境,不变的是责任和初心。


8e80adc8ff91e44eda6906405a73f18

查看餐饮企业油烟净化装置

 

做一丝不苟的执法侦探

基层是生态环境的最后一公里。为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环境问题,加强基层环保力量,亳州市在全省率先成立乡镇环保工作站。20198月份朱曦按照组织安排来到了亳州市魏岗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站,主要从事区域内企业污染问题巡查和秸秆焚烧巡查工作。我们问及他在基层的工作职责时,他说:“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指出,‘要建设一支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这也是环保工作站的战斗纲领。我们的目标是身边的环境问题、污染源头,它们点多面广、隐蔽性强,又带有游击性质,只有建立起一支乡镇常备军,才能战胜这样的顽固势力。”

魏岗镇工业企业集聚,排污总量大,每个规模以上企业都是重点关注的对象,必须严格依法依规督促企业污染防治设施的全覆盖和正常运行。园区内21家金刚石企业污染问题是中央环保督察点名的反馈问题,是他所在巡查组工作里重中之重的任务,一天之内要反复巡查好几次。

除了规模以上的企业,还有一些隐蔽性、流动性很强的散乱污染企业,难以被发现。他例举了一个隐藏在废弃学校的露天喷漆违规加工点的查处案例,如果不是凭借过硬的业务能力、敏锐的问题意识和一丝不苟的认真精神,这个深藏在门锁紧闭的学校中的违法排污的“厂中厂”根本就无法被发现。违规生产的企业常跟执法人员做着“猫捉老鼠”的游戏,会采取在天气恶劣时生产、夜间生产等一系列避开监管的“对策”,这也意味着基层工作人员越是在大家休息的时候,越是在大雾、暴雨等恶劣天气条件下,越是要出去“侦探”。在朱曦看来:“能查出隐蔽的违法企业恰恰体现了我们工作站的重要作用,再辛苦也是值得的,与违法违规行为作斗争不仅有益于生态文明建设,也能减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环境权益损害。如果这些企业不被发现、不被处理,导致在市场上产生劣币驱逐良币的影响,也不利于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查处藏匿的露天喷漆违规加工点

 

用真情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秋收时节的田间地头,往往能看到戴着红袖章,穿着黄马甲的魏岗镇秸秆禁烧巡查组,朱曦就是其中的一员。为减少大气污染,做好秸秆禁烧工作,镇政府建立了村镇干部包保、巡查组抽查考勤包保的工作机制,驻点值守宣传禁烧政策。由于受传统生产生活习惯的影响,秸秆焚烧作为农民朋友习以为常的处理方式,改变起来并非易事。在巡查组不辞辛苦、不厌其烦的劝解工作下,村民们感受到了他们工作的真情实意,慢慢改掉了露天焚烧秸秆的陋习。跑田间地头,进乡舍农家,随着巡查次数的增多,朱曦不仅成为一名熟知乡村路的向导,还在当地结交了不少农民朋友。谈起自己的工作经验,朱曦总结道:“就是要耐心做好群众工作。在工作中,耐心是最重要的,我们必须向老百姓反反复复地解释清楚禁止秸秆禁烧的道理和现实意义,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农民朋友们才能理解我们的苦衷,才会愿意跟我们站在一条线上来。”


参与秸秆禁烧政策宣传与巡查工作

 

亳州是著名的药都,中药材种植业集聚,乡村小型加工作坊众多。由于规模小、技术落后,陈旧的熏干处理工艺中硫、煤的不完全燃烧产生大量颗粒物和有害气体引起严重的污染。为减少污染排放,政府推广使用木柴外加鼓风机送风的抽排方式。朱曦所在的环保站每天都要对区域内的土炕违规使用燃料的情况进行巡查,并及时督促整改。由于硫、煤熏制工艺成本低、药材上色好,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在朱曦和同事们反复规劝、引导及监督下,药农们渐渐地接受了推广的白术熏制方法,不再使用污染严重的老式炕。对于这些工作,部分群众开始无法理解,但是朱曦认为,只有在严格监督的基础上通过耐心解释,真正取得老百姓的理解支持,生态环境政策才能有效落实。“我到基层工作最大的收获,就是要在做好工作的同时,做群众的朋友,争取群众的支持,特别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一定要善于宣传群众引导群众,争取群众理解支持,让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这是我们实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基石!”


120887bc465b2bcfbf1c2f7a28af0c5

药材熏制现场

 

忆苦思甜坚守初心

魏岗镇的饮水直接取自地下水,苦而咸涩,并且常常于夜间断供。朱曦作为一个南方人,离开早已习惯的城市生活来到人地生疏的魏岗镇时,在饮食和方言交流上有着诸多的不适应,内心也曾有过思想斗争。在某个清冷的夜晚,有感于独在异乡之愁的朱曦在日记本上写下了这样一首诗:“暮云晦暗风萧瑟,梧桐秋雨叶落时;行车半顾半踯躅,虹霓不照故园路;冷衾暗夜点疏星,深巷犬吠影寂清;阅倦偶得三两句,人生便是皆如意。”

冬日早起巡查、半夜值守,往往在一天工作结束后使人精疲力竭。虽然工作忙碌、辛苦,但朱曦仍手不释卷,坚持在工作的间隙捧上他喜欢的《资治通鉴》挑灯夜读,在历史的风云激荡中品读得失、汲取营养,按他的话就是乐在其中、忙且充实。

虽然身在异乡,生活孤独,但来自组织和同事们的关心无处不在。在短短的时间里,朱曦明显感受到了生活的改变。省生态环境厅、亳州市生态环境局、魏岗镇的领导、同事们在工作和生活中给予了各方面的关心关照,亳州人的豪爽、基层干部的淳朴、群众的热心,都让他感到如亲人般温馨。

“基层的生活和工作是非常重要和宝贵的历练的机会,扎根能够感知冷暖,艰苦能够磨练意志,奉献能够充实人生。生态环境工作利在当代,功在千秋,能够在基层从事这项工作,使我倍感荣幸,我将十分珍惜这剩下的基层工作时间,加强锻炼提高,争创一流业绩,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生态文明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这是在谈到接下来在基层的工作时,朱曦的肺腑之言,也是他在基层工作的写照。如今,他已和环保事业融为一体,为我们今后更清的水、更蓝的天奋斗在一线,他乐在其中。


(工程科学学院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