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聚工院,携梦起航——第七届力学与工程科学夏令营活动侧记

发布时间:2019-07-23 浏览次数:2553

20197月,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学子怀揣梦想,奔赴科大,通过夏令营活动开启了一场“奋斗青春”的旅行!炎炎夏日满怀着憧憬和期待,第七届力学与工程科学夏令营营员们也整装待发,在志愿者们的带领下,开启了新一轮的梦想之旅!




五湖四海,于此相遇

715日,营员们陆续前来报到,志愿者们也提前到达酒店,为营员们发放营服、书包等含有科大元素的必备用品。志愿者们的热情如同当日的骄阳炽热,友善地为远道而来的营员们解答各个方面的疑问,他们分工明确,核对信息、发放物资、办理校园消费卡,所有环节都有条不紊。



晚间,营员见面会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三楼多功能厅举行。活动伊始,力学与工程科学夏令营的负责人童静老师强调了夏令营期间的注意事项,表达了对营员的美好祝愿;营长付呈犬同学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夏令营期间的行程安排和有关规定。所有志愿者也集体上台,介绍自己的同时也表达了对营员们的衷心祝福。

营员们的相识随着“滚雪球”游戏自然展开,大家在自我介绍的同时也介绍他人,互相之间有了初步的了解。“你画我猜”、“狼人杀”、“谁是卧底”等有趣的小游戏让教室充满欢声笑语,在愉快的互动中,营员们迅速熟悉了起来,各组内充满了轻松活泼的氛围。

  


16日上午,开营仪式在东区大礼堂举行,校长包信和院士对所有来参加此次夏令营的优秀大学生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对中科大的发展历程以及办学特色做了简要介绍。我院旗手崔风路从舒歌群书记手中接过营旗,飘扬的旗帜代表着第七届力学与工程科学夏令营的正式开营。开营仪式结束后,营员们在志愿者的介绍下,对科大校园有了总体性的了解,并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图书馆,以小见大地切身体会到了科大校内肃静而又温馨的学术氛围。




聆听汇报,走近科研

工程科学学院为夏令营的营员们精心准备了历时两日的前沿学术报告会,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真真切切地享受了一场学术盛宴。报告会上,来自近代力学系、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及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工程热物理所等诸多专家教授分别带来各自科研领域的前沿热点。这里不仅有积淀深厚的传统优势学科,也有多领域交叉融合的新兴课题。老师们的讲解幽默风趣、激情洋溢,同学们则是专注聆听、兴致盎然,不时传来阵阵雷鸣般的掌声。在每场报告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举手,踊跃发言,与老师展开精彩互动。在提问环节大家都感觉时间短暂,意犹未尽,不少同学纷纷记下老师的联系方式,期待会后的深入交流。

  


除了教室内的学术讲座,实验室参观也是营员们期待已久的重磅环节。酷热的夏日抵挡不住大家对科学的向往,17日下午,营员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分组依次参观了各系最具特色的实验室,如多相与多场耦合实验室、智能材料和共振控制实验室、微结构力学与计算材料实验室、光电信息技术实验室、多模态医疗影像实验室、微纳米热科学实验室、空天飞行器热防护实验室、生物质转化利用基础研究实验室等近二十个实验室,零距离接触到最先进的实验仪器与最前沿的科学技术。



在各实验室讲解员的详细介绍下,营员们对自己期待了解的领域又多了一份熟悉,并在参观过程中积极地向老师或师兄师姐们提问。同学们在切身接触到实验装置后,感受又与科研报告中有所不同,当了解到理论上的结果被一点点实现,一砖一瓦都由过去的先辈们筚路蓝缕地搭建,同学们都纷纷表示赞叹和敬佩,对科大的科研实力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挥洒汗水,舞动青春

在聆听讲座和参观交流之余,学院也为营员们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户外活动。16日下午,营员们开展了一场别致的创意航拍,用自己的身体摆出“工”字盛开在花朵中心的形状,显得格外温馨。当日晚上,一场生动有趣的拓展训练紧接着在西区篮球场上开始。小游戏“说相同做相反”、“跟我做跟我说”、动力绳圈等游戏使团队间的凝聚力不断增强。惩罚环节的才艺展示中,同学们的Rap和歌曲惊艳众人,展现了本届营员别样的风采。团体活动中,操场上掌声、欢呼声不断,大家也深刻认识到了沟通、协作的重要性。

  


18日下午,营员们在各自志愿者的带领下,有的进行了羽毛球活动,有的游历了科大校园,他们强健体魄、放松身心以迎接下一天的面试。

  



自由交流,思维碰撞

聆听完一场场精彩非凡的学术讲座,见识完一个又一个尖端前沿的实验室,同学们心潮澎湃,一个个都有志于在科大攀登科研高峰,对接下来的科研生活充满向往;但也有一丝疑惑,实验室科研之外的生活是怎样的,与老师和师兄师姐相处又是怎样的?

17日晚间的师兄师姐见面会上,来自不同系别多个实验室的师兄师姐各有侧重地向大家介绍所在实验室的科研方向、实验室氛围、就业前景、自己的科研与课余生活等。自由交流环节中营员们纷纷找到各自感兴趣的实验室的师兄师姐,一吐心中疑惑,追寻科研未来。师兄师姐们向大家展示了一幅幅画卷:实验室同学一起为了学术课题深夜奋斗,整个课题组共同春游来建设团队,为庆祝师兄师姐发顶尖文章而聚餐等等。这一幅幅画卷全方位地构建了一幅五彩缤纷的科大生活图景,让大家对接下来的科大生活心驰神往。

  


18日上午的导师营员见面会在温馨和谐的氛围中展开,并让大家有机会一睹各位导师的风采。各个系的导师们来到各分会场,分别进行自我介绍和实验室介绍,并与营员们亲切地进行了深入交流。看到各位学术巨擘就坐在自己的面前,大家纷纷高兴地簇拥在老师身旁,就自己感兴趣的方向提出问题,认真倾听着老师的学术心得与解答。在与老师交流之后,大家觉得科研高峰不再像原来那么遥远模糊,而是轮廓渐渐变得清晰。各个分会场的见面会均在温馨和谐的氛围中展开。上午活动结束时,很多老师同学都觉得时光匆匆,交谈到活动原定结束时间仍不舍离开,久久未能散场。

  


转眼间,为期五天的夏令营行程迎来了最后一站——面试。719日,力学与工程科学夏令营的130位营员们分别在力学一楼和力学二楼迎来了近代力学系、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和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的面试,结束后颁发的合格证书既是科大对优秀营员的肯定,也是一份承诺。同学们在离开前依依不舍,在科大标志性景观周围合影留念。




结束语

2019夏令营之旅已接近尾声,回望这五天,营员们走进教室聆听科研讲座,参观实验室接触高端设备,面对面对话导师了解研究前沿,参与素质拓展活动感受家庭温情……因为缘分让我们相遇科大工院,因为梦想让我们携手筑梦青春!希望来年九月,我们能够再次相聚科大,在最美好的年华中锐意进取,拼搏向上,贯彻“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永攀科研高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