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学院2017级本科三班团支部组织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发布时间:2017-10-16 浏览次数:58

1013日,工程科学学院2017级本科三班的同学在团支书蔡忠鹏的号召下学习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对我们年轻人极具教育意义的书。

书中讲,1969年年初,15岁的习近平来到黄土高原的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村,直到 197510月离开。这七年,他在这片黄土地上同乡亲们打成一片,一起挑粪拉煤,一起拦河打坝,一起建沼气池,一起吃玉米“团子”。而这些经历也对习近平总书记的人生有很大帮助。而团支书就带领大家学习了这些故事中硕蕴含的力量。

其中一个故事讲得尤为详细:习近平干活很卖力气,肯吃苦。他虽然在劳动技巧上和农民有差距,但他一点儿都不惜力,比如打坝,当时没有大型机械,挖掘机、打夯机全都没有,都靠人力把一层层的土铺好,用很沉重的夯石把松软的土砸得紧密起来,这是强度非常高的体力劳动。那时候基本谈不上什么劳动保护措施,近平也没有手套,他直接用手抓住夯石的绳子,再用全身力气往下砸黄土,一天的功夫,他的手掌上磨的全都是水泡,第二天再干活,水泡就磨破了,开始流血。但是不管多累多苦,他能一直拼命干,从来不“撒尖儿”(延川方言,本意是“耍奸儿”,即偷奸耍滑,偷懒)。 像这么苦的活儿,干两三个小时,大家就累得干不动了。坐在地边休息的时候,我们几个精力旺盛的年轻人,就捉对儿摔跤,坐着休息的人就给我们鼓劲儿。有一次,我和近平摔跤,因为他比我小三岁,力气上不如我,又没有什么摔跤经验,一下就被我摔倒在地上。近平虽然输了,但他这个人很倔强,就是不服我,还要和我比试。以后我们又较量过多次,他也没能赢我,但他那股不服输的劲头上来了,一有机会就要跟我“切磋切磋”。

大家从这件小事中深刻体会到了习近平主席的吃苦耐劳、踏实肯干、不甘落后、不服输的品质。也明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是习近平总书记一贯的作风。

最后,团支书引用了书中的总结:

首先,陕北高原那严酷的自然环境和艰苦的劳动生活,锻造了他坚毅刚强的意志品质和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

二是,七年知青经历让他真正接了地气,了解了国情,贴近了人民,真切感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冷暖和甘苦,培育了他同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

三是,延安的红色历史文化和陕北人民豁达、包容、厚道、质朴、奉献的集体人格,滋养了他崇高的政治理念,铸造了他不变的“初心”。

四是,插队七年他利用农村相对宽松自由的社会政治环境,坚持读书学习,积淀了丰厚的知识文化理论素养。

最后,团支书希望大家能想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在最美好的年华里努力学习,待学成报效祖国!

(工程科学学院2017级本科三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