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学院“两学一做”基础知识问答50例

发布时间:2016-09-01 浏览次数:121
 

 

1.什么是“两学一做”

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做合格党员

党章:《中国共产党章程》;

党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系列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版

    2016习主席七一讲话 

2.如何理解一个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中国共产党章程》)

1)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2)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一切,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3)劳动人民普通一员,遵守党纪国法,不能谋私利特权;4)扎实工作,密切联系群众

3.“两学一做”对普通党员学习党章党规的要求是什么?

从严治党要求。“三严三实“针对关键少数,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针对所有党员。

所有党员必须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学习贯彻的主动性,抓好学习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强化责任担当,着力抓好贯彻落实。

4.我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什么?(参考内容:《中国共产党章程》)

建党10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建国100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5.如果有人问:党和法哪个大,您会如何回答?为什么?(参考内容:《中国共产党章程》)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处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地位。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法是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统一的体现,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实施宪法,党的活动必须在法律范围内。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高度统一,贯彻以宪法为核心的依法治国,依宪执政,依据宪法。

6.“三会一课”具体内容是什么?(参考内容:《中国共产党章程》)

“三会一课”是组织生活,党员管理,加强党的教育的重要制度

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上党课。

7.我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什么?(参考内容:《中国共产党章程》)

密切联系群众

8.“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是党的思想路线还是群众路线?(参考内容:《中国共产党章程》)

群众路线: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思想路线:一起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9.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和关键是什么?(参考内容:《中国共产党章程》)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建首要任务。

10. “两学一做”要求以党支部为单位集中学习,中科院结合工作实际,设置哪四个专题学习内容?(参考内容:《中科院关于在全院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你所在支部目前进行了几个专题的学习?

专题一:学党章,坚定信念;

专题二:学党规,严守政治纪律

专题三:学讲话,增强“四个意识”(政治、大局,核心;看齐)

专题四:学宗旨,创新科技为民

11.请您谈一谈党建与科研工作的关系?(参考内容:《中科院关于在全院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

立足岗位作贡献。针对我院科研人员、学生和离退休党员实际情况,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结合不同研究方向和不同岗位特点,组织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

12.我国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什么?(参考内容:《中国共产党章程》)

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13.我国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根本任务是什么?(参考内容:《中国共产党章程》)

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发展是硬道理。

14.中科院党建工作的中心任务是什么?

科教报国

15.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国家层面价值目标: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社会层面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个人层面价值目标: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16.我党执政后最大的危险是什么?(参考内容:《中国共产党章程》)

脱离群众

17.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是什么?

(1)宣传党的路线、方针与政策,完成单位布置的任务;

(2)组织党员认真学习

(3)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提高党员素质

(4)密切联系群众,做好思政工作

(5)发挥党员、群众才智,服务国家社会

(6)发展党员

(7)监督党员干部及工作人员遵纪守法

(8)教育党员抵制不良倾向

18.中科院院监督审计局的职责之一是:“指导对院属单位工作人员违规违纪问题的查处”,请问院监审局是否有权利对基层党员违纪行为进行处分?(参考内容:《中国共产党章程》)

没有权力进行处理。《党章》第四十条规定,对党员的纪律处分,必须经过支部大会讨论决定。召开支部大会,一方面是充分听取基层党组织对违纪党员处分的意见,另一方面是将违纪党员的违纪行为进行通报,达到警示教育作用,可以说召开支部大会是违纪党员处分中的重要一环。

19.“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有四个必须、四个坚持、四个自觉,分别是对那类党员的要求?请说出其中至少两项?(参考内容:《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四个必须:共产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与作风;培养高尚道德情操。

四个坚持:公私分明;廉洁拒腐;艰苦朴素;甘于奉献

四个自觉:公仆从政;为民用权;廉洁修身;良好家风

20.新颁布的党员纪律处分条例把纪律分为六类,请说出其中三类?你认为那类纪律是最首要的纪律?

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21.最严厉的纪律处分是什么?为什么?(参考内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开除党籍:主要是对那些犯了严重错误,造成很坏的影响,给党的工作带来重大损失,严重损害了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党员,或对犯了错误拒不改正,拒绝党组织的批评教育,已丧失了党性和党的立场,背离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党员的处分。各级党组织在决定或批准开除党籍的时候,应当全面研究有关的材料和意见,采取十分慎重的态度。受到开除党籍处分的,五年内不得重新入党。另有规定不准重新入党的,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22.一名党员随意转发一条有违“四项基本原则”的微信,是否和违纪?请问为什么?(参考内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党纪处分。其次,看违纪违法问题严重程度,再考虑是否政纪处分

 

23.党员是否可以参加经过公安部门批准的合法的示威游行?(参考内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不可以。必须征得组织批准。

不准组织或参加违反政治纪律的集会游行示威活动,是对每个从政人员的基本要求。所谓的集会、游行、示威等活动,只是形式,主要应看其内容。如果该集会、游行、示威活动所表达的意愿是反对党和反对国家的,就在禁止之列。作为一个党员干部,必须自觉维护党和政府的形象及执政权威,维护国家的安全、统一,维护社会稳定。这是政治纪律。一旦违反,党纪政纪给予的处分比较重。从法律程序看,除法律规定不需申请的以外,这里还强调一个申请许可的问题。如果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许可:(1)反对宪法所确定的基本原则的;(2)危害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的;(3)煽动民族分裂的;(4)有充分根据认定申请举行的集会、游行、示威将直接危害公共安全或者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近年来,一些党员干部为了个人利益和家族利益,参与、支持或幕后操纵群体性事件,也应予严肃处理。

 

24.出入“私人会所”,没有消费和接受服务,是否可能违纪?(参考内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不能。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是“四风”问题的重要表现。

25.党员是否可以和亲友“礼尚往来”?(参考内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没有对收受礼品、礼金、消费卡等行为搞简单的“一刀切”,而是区别不同情况分别作出了规定。一是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等,要视情节轻重给予处分;二是收受其他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消费卡等的,要予以纪律处分。而“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指的是在礼节上讲究有来有往,不能只来不往;或者明显超出了当地正常经济水平、风俗习惯、个人经济能力的礼品、礼金价值。

 

26.在各类研讨会上发表反对四项基本原则的言论,可能受到什么纪律处分?(参考内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开除党籍处分。“通过信息网络、广播、电视、报刊、书籍、讲座、论坛、报告会、座谈会等方式,公开发表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反对四项基本原则,反对党的改革开放决策的文章、演说、宣言、声明等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27.您随亲友一起旅游,在参观庙宇时跪拜了佛像,是否违纪?为什么?(参考内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违反纪律处分条例。可以参观,但不能跪拜。

28.什么样的人参加校友聚餐、老乡会、战友会是违纪?为什么?(参考内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有关规定”是指2002年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总政治部联合下发的《关于领导干部不得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组织的通知》。即组织、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行为构成违纪的前提是违反该规定。

 

29.出公差或参加学术会议利用周末顺道旅游是否违纪?为什么?(参考内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九十八条,用公款旅游、借公款之机旅游,或者以公务差旅变相旅游的,情节较轻,给予警告或严重警告。我个人认为这条可以解读为:公差或会议的周末旅游是否受处分,主要从旅游花费的来源和组织者来辨别,如果是个人行为个人出资,不应该认定为违纪,如果是公款有投入或者公家提供一些服务,应认定为违纪。

 

30.您知道作为领导干部不能接受什么样的宴请?(参考内容:《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本项是关于禁止党员领导干部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宴请和其他服务的行为的规定。这里所称“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是指提供礼品、宴请以及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的对方当事人与执行公务的党员领导干部在特定条件下存在管理与被管理、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党员领导干部的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所形成的权力和地位会对对方当事人的某些利益造成影响。

31.你能列举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不可以炒股?(参考内容:《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上市公司主管部门;证劵机构,家属在证劵基金公司;掌握内幕的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等。

32.临时出国(境)团(组)或者人员中的党员,擅自延长在国(境)外期限,或者擅自变更路线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是否存在违纪行为?(参考内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临时出国(境)团(组)或者人员中的党员,擅自延长在国(境)外期限,或者擅自变更路线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33.党员领导干部重大事项申报主要包括哪些内容?(参考内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事前:本人及家庭房产、婚庆丧事、经济、工作安排,出国等情况

 事后:国外活动、家庭动产不动产、重大经济收入、礼金、违法犯罪,违纪行为,其他报告事项。

34.对什么样的党员可认为是自行脱党?如何处理? (参考内容:《中国共产党章程》)

党章规定: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支部大会应当决定把这样的党员除名,并报上级党组织批准。支部大会经过讨论,如认定确属自行脱党者,应当决定予以除名,并将支部大会决议报上级党组织批准。在处理党员自行税党时,要正确掌握“没有正当理由”和“连续6个月”这两个条件

 

35.党员受到警告处分、受到严重警告处分多长时间内,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高于其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参考内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党员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第十二条党员受到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一年内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高于其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所以,党员受到警告或者严重警告时,一年内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

36.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论述摘编,您觉得“摘编”是从几个方面论述科技创新?(参考内容:《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

1)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2)实施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

3)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

4)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

5)加快科技发展步伐

6)牢牢把握科技进步大方向;

7)牢牢把握产业大趋势

8)把握聚集人才举措

37.习近平总书记在论述依靠科技推动经济发展时提到的三个转变是什么?(参考内容:《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

促进经济增长转变

1)由依靠投资、出口拉动---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

2)依靠第二产业------第一、第二、第三协调带动转变

3)增加物质资源消耗-----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

38.什么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阿喀琉斯之踵”?(参考内容:《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

创新能力不强是我国发展的“阿喀琉斯之踵”

39.习近平总书记认为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和“原动力”来源于哪里?(参考内容:《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

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是武器装备发展的原动力。只有重视基础研究,才能永远保持自主创新能力。

40.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实验室建设有哪些设想?(参考内容:《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说明》中指出,要加快建设以国家实验室为引领的创新基础平台,并将国家实验室定位于体量更大、学科交叉融合、综合集成、聚集国内外一流人才的高地,成为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的重要载体。他强调国家实验室应以国家目标和战略需求为导向,瞄准国际科技前沿,通过组织具有重大引领作用的协同攻关,形成代表国家水平、国际同行认可、在国际上拥有话语权的科技创新实力。

 

41.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院考察时论及科技体制时,提出要在哪几个方面进行改革(四个率先)?

中国科学院要牢记责任,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增强科技创新活力 真正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

 

42.我国科技人才队伍规模是世界上最大的,习近平总书记认为这只队伍存在的主要的问题是什么?(参考内容:《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

“我国科技队伍规模是世界上最大的,主要问题是水平和结构,世界级科技大师缺乏,领军人才、尖子人才不足,工程技术人才培养与生产和创新实践脱节。”

2013年的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总书记明确提出解决人才结构性不足的战略方向,“一是要用好用活人才,建立更为灵活的人才管理机制”、“二是要深化教育改革,推进素质教育”、“三是要积极引进海外优秀人才,制定更加积极的国际人才引进计划,吸引更多海外创新人才到我国工作”。

43.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科技人员“第一位的要求”是什么?(参考内容:《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

爱国情怀。习近平强调,具有强烈的爱国情怀,是对我国科技人员第一位的要求。科学没有国界,科学家有祖国。广大科技人员要牢固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思想,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国家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把人生理想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中。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44.2016年5月30日,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你是否了解有关情况,您感受最深的事什么?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我们在科技创新方面有新理念、新设计、新战略。我们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统筹谋划,加强组织,优化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总体布局。

45.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指出的科技创新三大方向(三个面向)是什么?

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

46.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反复提到了八个字,这八个字是什么?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47.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概括了我们党三个伟大历史贡献,这三个伟大历史贡献是什么?

新民主主义革命:28年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反动派,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新中国;

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制度,消灭剥削,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国家烦人,民族复兴,人民赋予奠定政治、制度基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激发创造力,解放生产力,增加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改善,综合国力增强。

48.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到了要坚定“四个自信”,这“四个自信”是什么?

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49.对党组织的问责方式有哪几种?

第七条对党组织的问责方式包括:

(一)检查。对履行职责不力、情节较轻的,应当责令其作出书面检查并切实整改。

(二)通报。对履行职责不力、情节较重的,应当责令整改,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三)改组。对失职失责,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本身又不能纠正的,应当予以改组。

50.对党的领导干部的问责方式有哪几种?

对党的领导干部的问责方式包括:

(一)通报。对履行职责不力的,应当严肃批评,依规整改,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二)诫勉。对失职失责、情节较轻的,应当以谈话或者书面方式进行诫勉。

(三)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对失职失责、情节较重,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应当根据情况采取停职检查、调整职务、责令辞职、降职、免职等措施。

(四)纪律处分。对失职失责应当给予纪律处分的,依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追究纪律责任。

上述问责方式,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合并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