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革命先辈,弘扬革命精神-工院2015级近代力学系钱学森英才班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6-04-11 浏览次数:39
 

   2016年4月2日,微雨,清晨,空气里氤氲出略沉重的青草气息,清明时节雨纷纷,工院2015级近代力学系钱学森英才班,携着这份崇敬,去品味那血色的峥嵘岁月。

   九点半准时到达安徽渡江战役馆,为时两个小时的参观就这样伴着淅沥的雨滴拉开了序幕。近于金色的半岛状的纪念馆被雨冲刷地更加庄严,意气风发,更像是在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的战舰。绕过石路,一路的水浸入鞋子带来些许的凉意,门口的警卫如同两把宝剑守卫着这座神秘的宫殿。

   登上台阶,进入室内,入眼的便是那一面浴火前进的艺术群雕,白黄的花圈,心里蓦地升起一阵寒意,世人只看到凤凰涅槃的荣耀,却不知道凤凰浴火的痛苦,如今作为生活在和平年代的90后的我们,也是真的无法想象抛头颅,撒热血的革命斗志。

  

   战前形势

   顺着楼梯走下,映入眼帘的是站前形势这四个大字。纪念馆采用柱状图的模式表现了战前国共两党战力对比,占领区域对比,两者难分上下,甚至是小米加步枪的共产党实力更强,想起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的道理,无论何时总是得民心者得天下啊。

战役准备

   一张张批准的文书,一份份拟定的作战计划,来自中央的前进方向指引着中华儿女命运的动荡,是浴火重生,还是功亏一篑,天时地利人和,民心所向,打好王牌总没那么简单。透过玻璃,望见那些保存下来的笔记,强劲有力的汉字背后是规划缜密的进军路线和军资,医药,粮草的准备。

突破江防

   一路参观着摆放在玻璃柜里的衣物,笔记,望远镜,怀表,手榴弹,还有栩栩如生的半景画馆,看着搭配有序的宣传片和对那段历史的人物访问,光声像,对毛泽东那句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才有了第一次形象的理解。江上那艘风雨无阻的船,抢滩登岸的士兵,还有图片上奋力划船的老伯,那些带着历史使命的文物就这样用他们的言语诉说着那段慨而当慷的过往。

   战役胜利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用6万共军伤亡换来的胜利伴着革命的号角吹遍崇明岛,也吹遍了43万国民党军的心。幻影成像的大荧幕展现着人民群众的开心,载歌载舞的欢愉,感谢着伟大的共产党和子弟兵,迎接新的曙光。

   民心所向,若不是党军爱民,也不会获得广大农民的支持,也就不会有人民支前,和大无畏的英烈事迹。再多的文物,再逼真的雕刻也无法描摹出那段血色的历史,那些为了心中日光为了闪闪五星奋勇当先的人们所受的生命之牲,革命先烈,这四个字太沉重,负载着无法计数的不被后人所知姓名的战士,负载着那段刀光火影。他们用献血换来的解放后的生活中的普通群众,我们不会忘记他们,也不会忘记那段历史,只愿岁月静好,逝者安息,生者珍重。  

 

 

   看着展览柜中一件件陈旧的背包,布满补丁的衣服,生锈的装备,再到看到革命前辈们在战场上浴血奋战的场景,我们不禁惭愧了。生活在现代的我们,享受着革命先辈给我们带来的幸福生活,却体会不到当时革命的残酷。毛主席说过: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中国的前途是你们的,世界的前途是你们的,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不能只顾享受眼前的幸福生活,我们要发奋图强,努力学习,做到能吃苦,能耐劳,革命先辈能做到的,我们也能做到,让革命传统在我们身上流传下去。我们是他们的接班人,未来是我们的。

工院近代力学系

  

   最后大家在纪念馆外边照相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