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能工程”二级学科

发布时间:2010-06-10 浏览次数:378
   热能工程专业博士点自2003年成立以来,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及技术开发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形成了一些极具特色的研究方向,如太阳能热利用、建筑节能及可再生能源等。目前已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拥有多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了很多具有重要学术价值的学术论文,并承担了多项项目的研究,在国内相关领域具有很高的学术地位。本专业点在211工程和高水平大学的建设中,得到了学校的重点支持,发展很快,已经建成了具有完整体系、设备先进的专业实验室。
 
   本学科点在能源工程材料研究领域,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在相变贮能材料、材料生成过程的热物理问题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提出相变储能空调新概念,《相变贮能—理论与应用》是国内第一本系统论述相变贮能的专著。该领域的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空调、制冷以及温控设备中。并面对国家和社会的重大能源需求,在可再生能源研究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太阳能热利用的研究,近年来,在生物质液化、气化及等离子体应用领域开展了有特色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