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10-06-07 浏览次数:3159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以下简称“工程学院”)致力于工程科学新知识的发现和应用,培养学术领军人才及产业领袖。学院设有近代力学、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安全科学与工程4个系,建有中国科学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太阳能光热综合利用研究示范中心、安徽省生物质洁净能源重点实验室3个科研平台。

  工程科学学院成立于1998年,其前身可以追溯到1958年由钱学森先生创立的力学和力学工程系”和吴仲华先生创立的“物理热工系”,两位先生分别担任系主任。钱学森先生亲自开设“星际航行概论(火箭技术概论)”课程,撰写介绍力学和力学工程系的招生宣传文章。“中国科学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也是在钱学森先生倡导下,于2001年成立的。

工程学院始终牢记老一辈科学家的殷殷嘱托,秉持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以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为己任,以创建世界一流工程学院为目标,逐步形成了完整的培养体系和学科体系,确立了工程科学系科鲜明的办学特色,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很多毕业生成为学界的翘楚,其中,有14位毕业生当选两院院士,10位毕业生成为科技将军。先后获得4项国家级科研成果奖,40余项中科院及省部级科研成果奖。


工程学院将依托学校综合学科优势及广泛的国际影响,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需求,聚焦未来尖端新技术的前沿学科和交叉学科,构建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实现学科和教育的可持续发展,为努力办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