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极端流动的多过程问题研究” 启动会在合肥召开

发布时间:2024-01-10 浏览次数:10

2024年1月3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极端流动的多过程问题研究”启动会在合肥顺利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江松院士、数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魏志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院士出席会议。启动会由项目负责人陆夕云院士、项目骨干成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罗喜胜教授和清华大学符松教授共同主持。

包信和代表依托单位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各位领导及合作单位成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极端流动的多过程问题研究”是我校作为依托单位获批的第一个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是我校开展有组织的基础研究的成功典范。学校将以本项目的开展为契机,强化有组织科研,为推动我国创新驱动战略实施贡献力量。他希望团队成员沉心静气,做出引领性、开创性的工作。

江松祝贺基础科学中心项目顺利启动。他指出,中国科大具备淳朴的学术研究环境,近年来瞄准国际科学前沿、将有组织科研发展出了自身特色。他对中心提出两点希望:第一,项目成员能够不忘初心、潜心研究、云程发轫、砥砺创新;第二,再接再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国家引育一批力学领域科技领军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

魏志祥指出,极端流动的多过程问题研究作为基础力学和工程领域的前沿课题,在环境灾害、航空航天、可再生能源领域均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本基础科学中心的成立必将极大地推动极端流动乃至流体力学前沿科学的发展。希望团队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加快抢占一批科技发展制高点。

陆夕云汇报了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研究方向与中心构成、拟开展的研究工作、分工合作与预期目标,特别介绍了项目获批后已启动的工作,包括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3000万条件建设配套经费支持、举办第九届Rayleigh-Bénard Convection国际学术会议、举办中国力学学会全国力学博士生学术论坛等情况。他感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和学校对团队的支持,表示有信心建成引领国际的极端流动多过程研究中心。

启动会上,江松和包信和为中心揭牌,项目负责人陆夕云和项目骨干成员郑晓静院士、符松教授代表三家单位接受基金委和学校授牌。随后,项目成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丁航教授、西北工业大学郗恒东教授、清华大学许春晓教授分别作各单位研究进展的主题报告。

陆夕云主持自由讨论环节。他强调项目成员在项目执行期间要做到优势互补、深度融合、联合攻关,在接下来的5-10年,不负韶华、不负初心,构筑多过程问题研究的学术高地,瞄准极端流动的世界科学前沿,构建极端流动普适的多过程理论和方法体系,解决超高速飞行、风沙治理等国家重大需求中的关键科学问题。

(来源:中国科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