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征文集(二)

发布时间:2023-10-17 浏览次数:26


继承发扬“两弹一星”精神  做目标导向的基础学科研究——赴四川研学有感

詹耀翔

20238月底,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近代力学系强基班和英才班赴四川成都、绵阳开展了为期5天的访学活动。在班主任范老师和吴老师的组织下,班级先后参观了众多科研院所机构及成都著名的企业——商汤科技和华西证券。

对力学学科的发展现状和前景的思考

力学,即研究物质机械运动规律的科学,一方面作为一切工程应用的基础,在工程科学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航天航空、机械、海洋、船舶、建筑等方面都必不可少;另一方面,力学同时是一门基础学科,工程源源不断的需求催生出基础的大量理论和实验学术研究。然而,作为历史长远的一门学科,其发展前景并不光明,俨然是一门夕阳学科。近几十年来,流体力学、固体力学两大重要难题湍流、固体缺陷没有多少有效的进展,其余相对简单的问题已经被大致研究透彻,现今的理论研究进度停滞,流体力学研究主要依靠计算机模拟和实验两者互相辅助,固体力学则主要聚焦新材料新结构的力学性能。这次的访学参观,则指明了一种有效的学科研究方式,目标导向型研究。所谓目标导向,即响应国家战略性的新兴技术的重要工程问题需求,在解决问题中发展基础科学研究。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能适应极端环境条件下的工程项目的需要日渐增多,从航天器、飞行器的稀薄深空,到潜水探测器的深海高压,抑或是放射性医学设备(如CT)的强辐射条件,通常的力学理论不再适用,这促使研究者研究极端环境下的流体、固体性质,设计新的具有优良力学性能的新动力学结构与新材料。另一方面,当今世界形势下为摆脱西方国家对我国尖端技术的封锁,需要实现高端设备仪器的完全自主化,从光刻机到高端机床,各个“卡脖子”技术领域或多或少都涉及到力学与别的学科的交叉融合。在各研究所的参观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研究员提到, 我国的一些设施虽部分优于欧、美等国,但其本质上仍是仿照西方国家公开的技术路线,这警示我们要走自主研发道路,掌握技术的自主研发手段。

观“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事迹

在成都市,我们一行人参观了“两弹一星”纪念馆。从建国初期到原子弹、氢弹的成功研制,几代科学家隐姓埋名地在荒野中埋头苦干,面临苏联关系恶化撤走援助的专家,研究员们走出了一条完全自主的技术研发道路。在计算机技术不发达的五六十年代,每一次试验的数值模拟都需要全员几天几夜不停息的计算。研究过程中一个关键数据与苏联留下的技术文案不符,但几次的数值计算都与该数据不符,从国外返回的专家和青年学者们集思广益,从热力学角度提出了一套全新的理论,断定了苏联数据的错误以及数值模拟的正确。为了工作的保密,参加研发的科学家们默默投身事业,如于敏院士,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祖国的“两弹一星”事业。

从商汤科技看新兴科技产业

从2022年末至今,AI技术持续火爆,突破了技术红线的人工智能技术开始大规模出现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从人脸识别到GPT大语言模型,各计算机企业争先恐后步入赛道。此次参观的商汤科技是计算机视觉识别的佼佼者,曾经在世界大赛中打败了google,在世界上有高知名度。展厅的展示产品首先是基于摄像头人脸识别的城市犯罪人员时空轨迹锁定系统,这与先前在深圳参观的计算机企业的产品定位是有所重合的,推测是由于该项目能获得大量用于训练的人脸识别数据,同时和政府达成合作能有效提升产品的可信度。与在深圳参观的企业不同,商汤科技特别强调了自己在青少年编程教育的成果,其展示的几本计算机教材涵盖了从基础科普教程到专业知识的方方面面。其次,展厅中陈列有多功能的下棋机器人,在网购平台上搜索不难得到,商汤科技有多种象棋、围棋实体机器人产品,主要功能为人机训练与实时对接网络象棋棋局。在ALPHA-GO击败世界冠军前,人机AI对弈一直是热点。

最后,讲解员展示了商汤科技完全自主研发(待定)的大语言模型与词到图生成器,以及基于智能芯片的通用语言模型训练方法。不难看出,商汤科技的几项产品布局都紧贴实事热点,似乎缺乏长期的稳定的产品路线,在互联网企业内卷的现状下,并没有做出较大的差异化优势区间。商汤科技是由香港中文大学的汤晓鸥团队带领学生创办的,无独有偶,先前在深圳参观的激光雷达企业robosense也是如此,由此可以发现,从研究突破到产业变现是现代一种典型的模式。

从华西证券看金融企业

在华西证券的参观并未介绍公司的具体相关内容,不过从我们参观的金融教育展厅可以探讨金融教育的意义。教育展厅分为用于现代金融知识介绍的区域和介绍金融历史的陈列馆。基础金融知识区采用偏数字化设备,拥有能列出四川各市上市公司名单与数量的显示软件,同时设有吸引儿童的活动展区及金融游戏展区;历史陈列区则展示了近现代中国金融产业发展的历史。在居民可支配收入日渐增高的现在,培养民众的金融意识能更合理地支配这些财产,也能够避免诈骗等事件的发生。



成都、绵阳之行有感

近代力学系2021级本科1班 严宇轩

总能回想起第一次亲眼见到歼20的那个中午。那是一个雨前的阴天,水面却无一点波纹,刚出大楼就能发觉到这异样的静。那架歼20便是在这时候来的,用独特的喷气引擎声划开整片天空,再从大楼背后闪出,以大约两百节的低速掠过头顶,又消失在楼宇之间。

20公开展示多年,关于她的图片和视频不计其数。但是当她真正出现在我面前时,即使在约三百米开外、用机腹对着我,我还是难抑激动之心。

去成都和绵阳的所见,实属我此行之前所难以想象。我们参观了一些科研院所,他们正致力于我国核技术的发展,以及飞机的研发工作。虽然出于保密需要,向我们开放的部分只能算是冰山一角,但是这足以给我满满的惊喜。往日只能在电视上见到的照片、或是报纸上的寥寥几语,现在就矗立在我的面前,静静地望着我们。

没有什么是比从理想到现实更令人兴奋的。当然,对于这些成就的创造者们来说,更是如此。昔日异乡的平地惊雷,早已登上了自己的土地;远处的苍穹呼啸,如今也回荡在耳畔。这些,从无到有、扭弱为强,都是他们和更多无名者们的成果。隐姓埋名数十载,只为今朝与来日之腾飞。正如冬末梅树的盘错老根,深深地躬身于地表之下,无人能够知晓其完整的模样,但是无人会忘记他们创造的灿烂。



争做时代新人 强国复兴有我

近代力学系2021级本科1班 宋睿哲

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为了不浪费人生最宝贵的青年时期,暑假中,前往四川省成都市和绵阳市参观了研究所。

位于成都的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核反应堆工程研究所,漫步展馆,我领略数十年来中国核反应堆的高速发展,从实现由无到有的突破,到核反应堆广泛民用近在咫尺,其中蕴含着一次又一次技术的改良和革新,从冷却剂的改良,到回流装置和堆芯的改进,无不包含着研究人员的心血和付出。

商汤科技,象征着中国乃至世界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水平。在参观的过程中,我了解到了人工智能日新月异的技术革新,也认识到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结合给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的便捷。疫情期间面部识别的应用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通过这种面部识别,再加上遍地都是的监控摄像头,可以做到随时随地对人进行追踪,在缉拿犯罪嫌疑人以及限制新冠病毒密接有着重大意义。除此之外,人工智能的创作能力也让人大为惊叹,不管是创作画作,还是生成一段有逻辑、有中心的文字,都十分地得心应手。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人工智能模仿人的水平就会足以通过图灵测试,达到一个难以和其他人类区分的程度。

位于绵阳的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在其中,我领略到了中国风洞技术的发展,从早期建立在山洞中的小型风洞,到进一步提升气流速度的跨声速风洞和领跑世界的结冰风洞,中国逐渐走到世界前沿。随着技术的发展,关注点和发展方向也在逐渐地细化,以结冰风洞为例,这是一个专门模拟飞机高空飞行结冰情况的风洞,除了军用机在执行特殊任务时可能遇到极端情况,民航在实际运行中也会遇到机体表面结冰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飞机表面存在的冰粒会使飞机载荷发生变化,影响飞机的正常飞机,而研究人员的任务则是对飞机在低温高空飞行的情况进行模拟,并对数据进行计算,判断是否需要更改设计以减少表面冰的形成,以及是否需要人为除去飞机表面的冰。

在这次参观中,我收获颇丰,不仅能了解到了跨行业保家卫国的军用科技发展,也为日益进步的民用科技而感到兴奋,切实感受到了科学技术发展进步所给人类文明带来的福祉。




游国家铸剑地 做时代新青年

近代力学系2021级本科1班 张永明

暑假将尽之际,我们近代力学系的师生们一起去四川参观了许多科研院所和研发中心,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和启发性的经历,我在大受震撼的同时了解和学习了很多,以下是我在参观过程中的一些心得体会:

参观科研院所

这些院所学术氛围都很浓厚:在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反应堆工程研究所内,我们看见了许多建成和在建的研究装置,这些装置涉及了核动力研究的方方面面,事无巨细,科研人员们力求通过各种方式保证成果的正确。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所里,研究所的各个实验室和研究团队都在进行着高水平的科研工作,与科研人员的交流中,我了解到他们对科学的热情和追求,深深地感受到了学术的魅力,我能感受到浓厚的学术气息。

他们有着先进的设备和技术:在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我们看到了许多巨大、功能强大的风洞,它们各有优势,例如口径最大的、风速最快的、温度最低的,但无一例外它们都处在相关领域世界发展的前列。其他的研究所也都配备了先进的实验设备和技术,在参观过程中,研究人员也给我们展示了一部分,这些设备的使用不仅提高了研究效率,也使得科研成果更加精确和可靠。

团队合作和交流:在参观过程中,我看到了研究所内部各个团队之间的密切合作和交流。无论是实验室还是办公区,都能感受到大家相互之间的合作和支持。这种团队合作的氛围不仅促进了科研工作的开展,也培养了团队成员的合作精神和团队意识。

科研成果丰硕:参观过程中,了解到这些科研院所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无论是在力学、材料科学还是工程应用等方面,都有研究人员在取得重要突破和创新。他们既有致力于为国家“铸剑”,增强国家实力;也有努力让科研成果造福人民,使成果更民用化;也有人因保密原因,不得不将自己辛苦研究出的成果雪藏,不能发表出来。但毫无疑问,这些科研成果的产生不仅推动了学术发展,也为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做出了贡献。

研究与国家密切相关:这些科研院所都承接了非常重要的科研任务,他们的研究成果与国家命运息息相关,所以他们的工作各个方面都需要保密,甚至他们的生活都会受到一部分限制,这体现了他们需要承担的责任,更显示他们为国奉献的决心。

参观其他企业

除了原先规划的科研院所外,在范老师带领下我们还参观了两个有科大校友工作的企业:成都商汤科技和华西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在那里,科大的学长们给我们讲了他们学习和工作的经历,以过来人的身份给我们提了宝贵的建议。

总体来说,这次四川研学之旅是一次非常有收获和启发的经历。通过这次参观,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科研工作的艰辛和研究人员的奉献精神,对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有了更明确的目标,我也受到了他们的激励,对科学研究充满了更大的热情和动力。



中国科学力量的璀璨之星——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空气动力发展研究中心参观心得

近代力学系2021级本科班 郑彤宇

最近,我有幸参观了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以及中国空气动力发展研究中心,这三个机构都是中国科学力量的重要代表,也是国家科技创新的基石。参观之后,我被老一辈科学家和建设人员的精神深深打动,心中充满了敬仰和感慨。

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是中国唯一的核反应堆工程研究设计单位,也是国内最早成立的核工程研究设计单位之一。这里的老一辈科学家和建设者们,以“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精神,奠定了中国核能发展的基础。他们的工作充满了挑战和艰辛,但他们的成果却照亮了我国核能发展的道路。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是我国核武器发展的领军者。在这里,我了解到,老一辈科学家和建设者们,以他们的聪明才智和坚韧不拔的精神,推动中国的核威慑能力不断向前发展,为我国的大国地位和长治久安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中国空气动力发展研究中心则是我国航空航天领域的重要研究机构,这里的老一辈科学家和建设者们,以他们的无私奉献和积极进取的精神,使得我国的航空航天技术得以不断突破,为我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参观过程中,我不仅了解了三个研究院的设计和研究成果,更感受到了那种只有在实践中才能体验到的老一辈科学家和建设者的精神。他们以国家为重,以科技为先,以苦为乐,以奉献为荣,他们的精神让我深受感动。

这次参观让我深刻理解到,科技的发展不仅需要智慧和才华,更需要奉献和坚持。老一辈科学家和建设者的精神,是我学习的榜样,他们的“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精神,将激励我在自己的科研道路上,不断进取,不断挑战,不断超越。

最后,我想说,我们应该铭记这些老一辈科学家和建设者的贡献,他们是我们国家的骄傲。同时,我们也应该学习他们的精神,以他们为榜样,为我国的科技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相信,在我们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的科技一定能够走在世界的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