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首期“成长沙龙”

发布时间:2023-06-15 浏览次数:50


 为丰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形式和内容、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帮助本科生在专业选择、人生规划等方面提前思考与谋划、树立人生目标,在院党委的支持下,我院本科生党支部策划组织了“学生工作坊之成长沙龙”活动,邀请学院青年骨干教师与本科生面对面交流、分享,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611日下午,首期“成长沙龙“在西校区文创空间顺利开展。本次主题为”分享成长、规划人生”,邀请了学院特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罗勤与同学们交流。活动由院团委书记、本科生党支部书记王储主持。


 刘罗勤2011年于我校获得热能与动力工程学士学位,2016年于北京大学获得流体力学博士学位;2016年至2018年先后任北京大学“培源”学者、博雅博士后;2018年至2021年在荷兰特文特大学流体物理组进行海外博士后研究;现为工程科学学院近代力学系特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大气边界层、空气动力学、气动声学和风电场湍流流动等方面的理论与数值模拟研究,入选“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和“中科院高层次人才计划”。

 


 沙龙以互动问答的方式展开。刘罗勤向同学们介绍了专业领域的前沿知识,同时就个人业余生活、时间规划及海外求学等经历与同学们做了分享。对部分同学提出的开发国产大型数值模拟软件等问题,刘罗勤从专业角度回答了系统构建面临的难点,他鼓励同学坚定目标,学好专业知识,引导学生认识到合作共赢是科研工作重要的一环。他希望同学们要用开放和发展的眼光对待科学前沿问题,保持对学习的坚持、对科研的热爱。针对有同学对于国内深造和海外求学方面的困惑与顾虑,刘罗勤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鼓励同学们以兴趣为主,不断开阔眼界,了解并学习海外科研单位的优点,汲取营养丰富自己;希望同学们能够学成归来,参与到社会发展和国家建设中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为帮助同学减压,营造轻松暖心的氛围,会务人员还精心准备了饮料和甜点。近两小时的交流融洽且愉快,刘罗勤老师的分享使同学们感悟良多、获益匪浅。大家深切地意识,在成长的道路上,没有谁永远一帆风顺,要珍惜当下人生中的黄金时代,保持对生活的挚爱,对学习的热情,不断打磨自己,才可能终见花开。

 开展“成长沙龙”符合学生发展需求,为我院本科生了解学科前沿、明确专业选择、丰富科研实践搭建了更广阔的平台。为保证活动效果,“成长沙龙”采取自愿报名的方式,每期限定20人,使交流分享更加深入、更加有成效,以期对同学们做好人生规划,确定人生方向有实质性帮助。(本科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