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上青云 | 践“工”立业——2023年工院就业经验分享会 完美收官

发布时间:2023-05-10 浏览次数:10


  2023415日、16日晚19:00工院就业经验分享会成功举办。本次经验分享会由校团委、工程科学学院团委主办,工程科学学院研究生会承办,校研究生会协办,分为企业篇与选调篇。分享会邀请了8位来自于不同专业、有着不同职业选择的师兄师姐,通过线上交流分享的形式,吸引了工院近200名学子的在线参与,助力工院学子做好职业规划,提升求职能力。


  2023415日晚19:00,工程科学学院就业经验分享会之企业篇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召开。本场分享会邀请了19级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博士毕业生王储、19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硕士毕业生周六建、19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硕士毕业生左家乐、18级近代力学系博士毕业生姜富航四位嘉宾进行经验分享。


  王储师兄认为:作为科大的研究生,虽然说强调了做科研,但是我们毕业、寻求未来的工作的时候,仍然需要慎重考虑是否还要从事科研工作,每一个人的人生的发展方向实际上是不一样的,希望大家要德智体美劳综合素质全面发展。王储师兄认为同学们还是应该按照自己的优势进行发展,在自己的优势的基础上扬长避短或者取长补短进行未来的职业选择。




  接着周六建师兄讲述了自己的一些求职准备。前期准备首先是要确定自己的求职方向,根据自己的特长确定自己是要去搞算法类还是后端开发或者前端开发,可以从实验室毕业的师兄师姐那里获取求职信息。另外作为工院的学生,可能对软件方面并不擅长,所以需要阅读大量的专业书籍、看看B站的视频、多写代码、看看csdn的一些解答、找一些项目自己练练手等。


  左家乐师兄和大家讲解了面试官眼里的优秀,提醒大家进入职场后要改变自己的学生思维,如过程导向、线性思维、合作性较差、别人跟我无关、静态思维等,同时要多培养自己的职场思维,如结果导向、非线性思维、重视团队合作、学会“偷师”、动态思维等,最后提醒大家要学会表达,做的好,更要说的漂亮。


  姜富航师兄和同学们详细讲述了从投简历到签约的全过程,他提到简历(硕士一页,博士两页)应该包括:基本信息、教育经历、专业技能、项目研究经历、论文发表(学会会议)、个人总结这些内容,面试时要注意:有PPT的,要提前调研所面向单位的研究方向,尽量去贴合;简历上所列的项目要多熟悉下细节,面试很可能会问到;要自信,气势上不能输,要相信面试官肯定没你更专业。


 2023416日晚19:00,工程科学学院就业经验分享会之选调篇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召开。本场分享会邀请了19级近代力学系硕士毕业生王梦璐、18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

硕士毕业生李慧、18级近代力学系硕士毕业生田琳17级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硕士毕业生薛成四位嘉宾进行经验分享。





 王梦璐师姐首先以安徽定选为例带大家了解了最新的政策,接着和大家详细讲述了考试的内容并向大家推荐了自己认为不错的学习方式,如网课渠道:BILIBILI网站(免费);刷题渠道:粉笔网题库;UP主:公考小马哥、刘文超Vin,最后和大家分享了一些面试的注意点,并提醒大家尽可能地笔试多拿回点分数。


 李慧师姐从选调生备考经验、选调生工作纪实、工作感悟体会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在选调生备考经验部分,师姐详细讲述了查看公告—选岗—报考笔试面试—体检—政审—公示—报到的整个过程,在选调生工作纪实、工作感悟体会部分,师姐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出发,提醒同学们在工作期间要有一颗甘于奉献的心、有一支勤于表达的笔、有一双善于观察的眼睛。

 田琳师姐首先和大家分享了了自己基本信息,包括报考了那些省份的选调,哪些通过了哪些没有通过,接着提到理工科学生的备考具有时间紧张、竞争激烈、精力有限的特点,因此更需要省时高效地准备,告诉大家可以从“定向选调生之家”、“选调生”微信公众号,中国科大就业信息网—校园招聘—基层就业、各省组织部网站上进行信息搜集,最后以安徽定向选调为例和大家详细介绍了考试题型、考试技巧等。


  薛成师兄首先带大家了解了选调生的考试内容及政策,接着具体讲述了江西选调和其他省市选调的不同之处,最后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基层工作感受,提醒大家:选调生实质上就是公务员,做好服务是本职工作,切莫以为是来当官的;基层工作确实繁而重,比较辛苦,但是会有成就感;要有“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


  本次就业经验分享会不仅吸引了众多工院学子的参与,而且也吸引了不少非工院学子前来参会,同学们从各位师兄师姐的求职经验中受益匪浅,对职业规划、面试及笔试准备、工作状态等方面都有了一定的看法和理解。会后,同学反响热烈,积极和学长学姐进行交流,学长学姐也热情地建群进行分享。至此,2023年工程科学学院就业经验分享会圆满结束!



 工程科学学院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