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力学系2021级本科1班举行“牢记嘱托”主题团日暨“劳动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23-04-27 浏览次数:10


 426日晚,近代力学系2021级本科1班在中区综合馆101教室举行“牢记嘱托”主题团日暨“劳动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正值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七周年的日子,班级团支部组织全体同学集体观看习近平总书记七年前考察中国科大时的新闻报道,重温总书记勉励同学们做“六有”大学生的重要指示精神,牢记殷殷嘱托、立志科教报国。



 班主任范煜老师强调了理论学习特别是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性,提到中国科大学子作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除了学好专业知识,应当树立公共理想、增强政治自觉、关注形势政策,将自己的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社会需要紧紧联系在一起,肩负起科教报国的职责和使命,努力成长为未来各个领域的领军创新人才。

 范煜老师分享了自己理论学习的方法,一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静下心来对学习内容进行通读细读;二是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并结合自身实际有针对性地深入学习;三是积极交流学习体会,主动与宿舍、班级、社团的同学,与班主任、导师交流探讨,了解他人的学习心得体会。

 最后,范煜老师还以近期“中国航天日”活动、深空探测学院筹建、学校月壤展等热点事件与同学们探讨了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科学精神与人文素养等话题。




 接下来宣传委员梁家华同学公布了班级新班徽并解读了其内涵。此班徽面向班级同学广泛征集,是同学们集体创作的智慧结晶。班徽由火箭、涡流和齿轮三个元素组成。班徽的齿轮元素代表班级同学之间的协作和合作,象征着班级同学之间相互配合、相互协助,共同合作的精神;齿轮的存在使机器可以顺畅运行,寓意班级同学们相互依存、相互协助,为了实现共同的目标而不断地努力和适应变化;涡流是一种流体运动形态,通常表现为一个涡旋转的形状,多个交织的涡流线代表着团队成员之间的紧密联系和高度协同的工作方式,同时涡流通常会向外扩散和传递,这也可以看作是班集体中成员之间知识和经验共享的过程,它旋转的运动形态,代表着班集体成员在学习、工作和成长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不断转动发展;火箭经常被用来象征高速、高效和高度的追求,在班徽中代表班级同学的追求梦想和进步,表示同学们以坚定不移的决心和不懈的努力不断向前推进,敢于尝试新的事物和挑战自己,实现个人和班级的目标。这些设计设计元素展现了一个团结友爱、互帮互助、争创一流、追求卓越的英才班集体应该具备的品质和精神。

 范煜老师也对班徽提出了自己的解读,阐释了班徽元素向中国航天之父、我系首任系主任钱学森先生致敬的寓意,并且也希望同学们提出更多样的见解,共同参加班级文化建设。他还介绍了自己思考的面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英才五力”,即理想定力、内驱动力、协作合力、创新能力和健康内力。他强调在大学的学习,知识学习不是全部更不是目的,价值塑造和能力培养相比知识学习更为重要,他勉励同学们要树立远大目标、注重能力提升,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




 最后,范煜老师和安全委员程阳同学分别就五一假期安全教育进行了重点强调,尤其是交通安全、旅行安全、饮食卫生安全、用电安全等,要求同学们在线履行请销假制度,进行离校和返校申请。劳动委员杨华玺同学也介绍了班级计划在假期期间组织的各类劳动教育活动。(近代力学系2021级本科1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