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力学系工程博士开放实践课开辟“第二课堂”

发布时间:2023-04-13 浏览次数:65


 202348日,近代力学系2022级工程博士“开放实践课”首次尝试把课堂搬出教室,走进工程前沿开辟“第二课堂”,在爱德森堡新材料有限公司开展实践教学。本次课程聚焦固废资源再生利用的产品化研发、产业化路径和社会化效益,由我院公泽特任教授带队,张永亮副研究员为近代力学系2022级工程博士授课。

 师生们首先聆听了爱德森堡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黎生军关于现代化示范性智慧工厂“物联网+服务+监管”全新模式的介绍,以及他们致力打造建材行业智慧化工厂新标杆和中国数字化建材研发基地的发展愿景。

 随后,师生们参观了爱德森堡新材料有限公司的中控生产中心和生产车间。现代化的生产线已告别尘土飞扬的场景,替代的是集约化、环保化和智慧化的生产线,基本上实现了无人化生产和自动化监控。生产技术人员详细讲解了整个智慧工厂的运行过程,向现场师生直观展示了生产的实时监控系统、自动上料系统和仓库物料预报系统等,师生们就绿色建材的制备技术、施工运输和应用前景等进行了充分交流。

 参观结束后,张永亮以首批合肥市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揭榜挂帅”项目——固废再生多元替代的新型绿色建材研制及其性能研究为题,为近代力学系2022级工程博士进行开放实践课的校外“第二课堂”授课,结合“双碳”政策背景和固废资源化利用困境,围绕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的产业体系,国家将完善绿色发展的政策,支持循环经济发展,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详细讲述了固废资源化利用的理论框架和技术解决方案,剖析了固废资源化利用的产业化路径,阐述了固废资源化利用所蕴含的社会效益。授课结束后,师生与企业技术人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研讨,并合影留念。

 本次开放实践课是在校研究生院的支持下,由工程科学学院组织,充分发挥课程平台功能,使得工程博士生能走出教室,开辟“第二课堂”,实现了跨专业、跨学科交流。通过现场实践和专题授课,加深工程博士生对理论专业知识及其应用的全面认识,提升工程博士生解决重大现实问题的科研能力,使他们能深刻感受到工程力学在国家绿色发展产业上的重大意义,增强他们服务国家重大产业需求的意识,并推动工程科学技术创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近代力学系 公泽、张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