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迹初心路,铸育青春红——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21级、2022级博士生党支部党建带团建主题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3-03-21 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2023312日,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21级、2022级博士生党支部联合开展了“寻迹初心路,铸育青春红”党建带团建主题活动,组织党、团支部同志前往六安市金寨县,寻迹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所开展的伟大探索,深刻领悟党英勇抗敌的革命精神、筚路蓝缕的奋斗精神、砥砺前行的改革精神。


红军广场·缅怀革命先烈

 上午九点,全体成员抵达金寨县红军广场。在施瑞琪、刘思奇两位同志的带领下,全体成员肃立于革命烈士纪念塔前,为曾在此浴血奋战的革命先烈肃立默哀。随后,支部代表向革命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每位同志依次走近敬献鲜花。最后,在镌刻着“燎原星火”的纪念塔下,全体同志重温入党誓词,铭记初心使命,传承英烈精神。

 祭奠仪式结束后,同志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参观红军烈士陵园和红军纪念堂。一座座革命旧址,一件件革命文物,一位位革命烈士,诉说着八十多年前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艰苦卓绝的创业史。同志们纷纷感慨,革命先烈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他们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是我们青年党员不朽的精神财富,也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行的力量源泉。


梅山水库·擦亮奋斗底色

 临近中午,全体成员到达梅山水库。水库是“一五”期间治淮重点工程、淠史杭灌区的主要水源工程之一,是由我国自行设计、自行施工的当时世界上最高的连拱坝,坝高88.24米,全长443.5米。建成60多年来发挥了巨大的综合功能,为淮河防汛和农田灌溉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在水库大坝上行进,大家被湖光山色、群峰侧映的秀丽风光吸引的同时,无一不感叹劳动人民的卓越智慧和团结奋斗的精神品质。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激励中国共产党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大家纷纷表示,作为青年党员,我们应当懂得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把青春的奋斗热情激发出来,做永不停歇的奋斗者,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大湾村·坚定中国梦

 下午时分,全体同志前往大湾村,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视察足迹。在“追梦路上的大湾村”图片展中,大家重温了总书记视察大湾村时的场景和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特别是不能忘了老区。”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战役中,金寨人民同样打得坚决、赢得漂亮,退出贫困县序列,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目标,并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

 同志们在大湾村实地感受了脱贫攻坚带来的巨大变化,对乡村振兴的前景充满期待。大家感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进的一大步,但这不是复兴的终点,而是新起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将是任重道远的新征程;为此我们青年党员要勇做敢于担当的奋斗者和奉献者,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金寨的发展历程就是一部党的奋斗历史,每一处遗址、每一个故事,都是一部历史教科书、一座红色基因库,承载着共产党人始终保持不变的政治本色和信念追求。大家在此次活动中受益良多,一致认为作为新时代研究生党员要继续传承红色基因,以革命先烈英勇奋斗的的崇高精神勉励自己,牢记党员的初心使命,在新时代不懈努力、不停探索,以实干担当时代重任,积极投身科技自立自强的事业中,不负祖国和人民的期望。


(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21级、2022级博士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