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班主任助理工作交流会暨学业帮扶结对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03-21 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提升本科生班级管理水平,强化班主任助理的责任意识,发挥班主任助理在本科生班级管理中的重要作用,315日下午,院党委副书记牟玲主持召开了班主任助理工作交流会,17个本科生班级班主任助理参加了会议。

会议伊始,院党委副书记牟玲首先对各位班主任助理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对其工作以来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学院十分重视本科生培养工作,拟设立“学长导师”制,发挥好班主任助理的积极作用,实现朋辈帮扶;同时,为激励我院同学积极参与类型多样的公共服务,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全面素质培养,破除“唯GPA”论,设立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善义奖学金”,以榜样之力量,引领学生成长。她希望通过本次工作交流会,各位班主任助理互相分享经验、探讨工作难点,切实提升管理能力与水平,从而更好地做好本科生培养工作。

各位班主任助理依次做了自我介绍,随后各自分享了在班级工作中的特色做法、收获和体会,并就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特别是学生中存在的学习动力不足、性格内向不愿意与人交流、不积极参与集体活动等进行了讨论交流。此外,他们希望学院可以统计公布年度就业情况、整理新生入学指导手册,从而帮助本科生明确未来职业规划方向,尽快适应大学校园生活。

班主任助理是协助班主任老师共同进行班级管理、学生学习督促、集体活动组织、学生生活指导等工作的助手,相信通过本次工作交流会,全体班主任助理能够汲取到宝贵的工作经验,为新学期深入开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同日下午,院党委副书记牟玲主持开展院学业帮扶小组线下结对交流会,安排郭沫若奖学金、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和高年级成绩优异的本科生与需要帮扶的低年级本科生进行结对。我院202212月中旬已开展过学业帮扶活动,由4位郭沫若奖学金获得者帮扶38位学困生。但囿于疫情,帮扶活动以线上形式进行,帮扶成效未有较大提升。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帮扶成效,新学期伊始,院学工办公室动员更多同学参与学业帮扶,促成17位帮扶的同学和33位被帮扶的同学,结对组成了17个帮扶小组,后续将不断完善本科生学业帮扶工作的长效机制,制定相关实施办法,探索总结相关经验、做法,促进学业帮扶更加有成效并取得实绩。(学工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