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 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细则

发布时间:2023-03-19 浏览次数:10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落实教育部和学校关于研究生招生复试要求,依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章程》,结合本系工作实际要求,制定本复试工作方案。


一、工作原则

(一)坚持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

(二)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确保政策透明、程序规范、信息公开、监督机制健全。


二、复试形式笔试+综合面试

(一)笔试100分。

(二)综合面试100分。

(三)复试成绩:满分100分。复试成绩=(笔试成绩+面试成绩)÷2
(四)最终成绩:满分100分。初试成绩不计政治、外语,复试成绩占比40%,即:最终成绩=(初试成绩【不计政治、外语】+复试成绩×2÷5


三、录取办法

按最终成绩总分数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提出初步录取名单,由院系复试和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报研究生院审批。为保证研究生的招生质量,报批的人数可小于招生计划数。录取新生入学后三个月内,学院将按教育部规定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四、复试内容

(一)笔试:考试时长1小时,考核基本内容:

1.材料力学的的基本概念。

2.截面法,内力图。

3.轴向拉伸与压缩

4.扭转

5.截面几何性质掌握平面图形的形心、静矩、惯性矩、极惯性矩和平行移轴公式的应用

6.弯曲

7.应力状态和强度理论

8.组合变形

9.压杆稳定的概念、细长压杆的欧拉公式及其适用范围。

10. 单位荷载法以及超静定问题求解

(二)面试:采用结构化即时问答形式,内容包含口语交流,对本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概念的掌握、理解,对本专业目前动态的了解以及感兴趣的研究方向;考察考生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和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等方面的经历,个性特点、意志品质等方面的内容。

五、复试时间、地点

(一)笔试时间:2023324号上午9:30-10:30  

    地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校区力学二楼302教室

请同学们务必在900之前进入考场,监考人员将进行注意事项讲解,核验考生的身份证、准考证。

  (二)面试时间:2023324号下午14:30

      地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校区力学三楼301教室

面试分组进行,考生按照顺序逐一进入考场进行面试。

六、考生携带材料:(原件)
应届考生:身份证、学生证、学校教务部门盖章的本科成绩单、准考证;
非应届考生:身份证、毕业证书、学位证书、考生人事档案部门盖章的本科成绩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