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闭管理下的暖心守护 ——工程科学学院留守学工队伍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11-07 浏览次数:308


202210月,合肥一波疫情来势汹汹。为了不让疫情扩散,进一步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022日起,我校实施封闭管理,维护师生生命健康,保障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1022日星期六下午2:00起,工程科学学院党政领导、学工干部、班主任辅导员、教辅人员等进校留守,其中本科生班主任到岗率100%,开启了封闭管理留守模式。

思想引领  关爱成长

疫情是场考验,守望相助才能交上满意答卷。封闭期间,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和“服从指挥讲纪律”的原则,积极开展“暖心行动”,做好广泛宣传、思想引领、心理健康、学业指导、困难帮扶、体育锻炼、生活关爱,确保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学生安全稳定。

1028日下午,工程科学学院召开党委会,专题研讨和了解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学生身心健康、生活保障、教学安排等情况。院党委书记刘明侯要求班主任在督促学生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坚持每日核酸检测的同时,掌握学生需求,尽可能帮助解决特殊困难,对留校教工的生活情况也要及时了解需求、保持沟通,对实验室安全等常规工作保持常抓不懈,确保安全有序。

1031日晚,本硕博十余名同学相约参加“跟院长聊天”活动。执行院长吴恒安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谈心,缓解疫情之下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同学们的心理压力。在近2个小时的聊天活动中,同学们分别就学业科研困惑、就业择业焦虑、生活设施配套等学生关注的问题与吴恒安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通过“跟院长聊天”活动为窗口,聆听学生心声、解答学生疑惑、培育学生综合素养,也是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落到实处的工作举措,把以人为本的育人理念贯彻到为学生解决实际关切问题上,真正做到为学生解难题、做实事。


隔离病毒  不隔离爱

  

     封闭不封爱,温暖一直在。114日晚,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凯、牟玲,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党总支书记胡芃,本科毕业班班主任年永乐老师一行前往西区1号楼、2号楼看望学院本科生,了解生活学习情况,对一宿舍同学反映的门锁损坏的情况及时进行了登记和报修,并跟踪落实。

挂职副院长司廷到高新校区看望研一新生,勉励同学们心无旁骛、潜心向学。同学们表示感谢学校和学院的关心,后勤保障安排细致,贴心暖心。

  

各班级分别召开主题班会,做好解释动员。因大一大二新生宿舍在中校区,而学院领导、班主任老师绝大多数在西区,留守在中校区的班主任范煜、陈晓雅、罗坤主动承担查看寝室、学生网课等情况。2021级本科1班班主任范煜还带着小吃去看望学生,送去贴心的问候。

2019级近代力学系本科班考研同学组织了一次考研交流会,分享了各自复习进展和心得,并议定了集体自习、晨晚跑操等举措,缓解同学们考研压力。

近代力学系2021级博士生党支部书记刘旭静温馨提醒广大同学,疫情封控期间,大家的生活多多少少会有些影响,我在此谨代表我们党支部和班委向大家表示问候,如有任何问题或需要,可以联系班委和支部党员,也可以随时找我聊天。同时,如大家所知,我们的好多老师也封控在校,与我们同吃同住,甚至住的更艰苦(于办公室休息),因此,我想在此呼吁大家,平常下班较晚离开之时,尽量轻声细语,例如冲击等动静较大的实验尽量不要在晚上进行。希望大家都有好的睡眠,好的状态,没有烦恼,快快乐乐。”

2019级本科毕业班一同学要参加线上托福考试,请求学院帮助解决考试地点。院党委副书记牟玲请学工秘书通过西区校门的栅栏递进来钥匙,带着该生找到一合适地点,妥善安排,顺利完成两次线上考试;听闻有同学牙龈发炎,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研究生班主任焦冬生及时给同学提供药物,让同学如沐春风;留守在校的管理岗教工兼研究生班主任许捍卫一人承担了所有管理岗的综合事务,毫无怨言。


缤纷活动  强身健体

封闭管理,活动“加餐”。为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部署,引导班级同学挑战未知问题、激发创新动力,学院2021级本科1班于1030日下午在中区举行“我的大神同学”系列活动第三期,邀请参与深圳零一学院暑期学校的同学们分享创新实践经历和学习心得体会。

两个小时的分享,同学们认识到做科研所需要的能力远比想象要多,不仅要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储备,还要有文献检索、沟通协调、演讲展示等科研技能和综合素养,因此在本科阶段学习局限于课堂是远远不够的,未来要多参与科研创新实践。此次活动也使得因疫情封闭在校的同学们有了一次很好的放松与交流的机会,对今后的学习目标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115日下午,该班级还在中校区组织了一场飞盘比赛,内容包括基本技术学习、分队传接盘练习、掷远掷准活动、飞盘比赛实战。通过比赛,同学们初步掌握了当前时尚流行的飞盘运动,在学校封闭管理期间参加了必要的体育锻炼,希望今后能持续举办类似趣味性体育活动。毕业班的同学们也在西区策划组织了一场趣味运动会,劳逸结合、强身健体。

 


积极乐观 共克时艰

封闭留守期间,学工负责人、班主任为了让同学们坚持核酸检测,以班群接龙、在线打卡、定时闹钟等方式每天进行提醒、督促。西区蚊虫较多,老师们晚上休息不好,便一起聊聊“打蚊趣事”;气垫床瘪了,便立刻有人取泵来帮助打气;办公室、实验室、会议室等工作场所成了临时住宿的地点;学生宿舍门上的温馨提示诙谐有趣……大家互相鼓励,积极乐观。

  

   

 

病毒可以被隔离,但温暖不会被隔离。半个多月的校园封闭管理,始终有着教育人奉献的身影,用行动诠释着使命与担当。美好还在奔来的路上,可能没有期待中圆满,但寒冬过去,终会春回校园。

(工程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