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级钱学森力学科技英才班学生在深圳零一学院2022暑期学校取得优异成绩

发布时间:2022-08-08 浏览次数:37

718日至86日,我校2021级钱学森力学科技英才班的10名同学参加了由清华大学郑泉水院士发起的深圳零一学院暑期学校。本次暑期学校面向中国科大、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大、哈工大等高水平研究型大学选拔了220余名优秀本科生参加为期3周的创新实践活动(一周线上、两周线下)。

第一周,来自国内外各领域的学术大师和创新领袖通过线上教学,带领同学们深入微纳与界面、生命与健康、信息与智能等三大科技前沿领域,并发布了十大创新挑战问题。郑泉水院士特别强调了“X型人才”的概念,指出只有自内而外“冒”,才能激发创新潜力。在大导师们的引导下,同学们认真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题,对于即将到来的两周线下研究满怀期待。

725日,暑校线下阶段正式启动,我校同学分别于七个小组开展课题研究,在报道处合影后便满怀激情与信心迎接马上到来的挑战。


从想法提出、确定课题、制定计划到解决问题,同学们自主创新,踊跃参与,每一次迈开步伐都很“疯狂”,每一次落脚却都谨慎踏实。猫头鹰实验室的每一块屏幕前都是专注的面孔,每一处角落都能听见热烈的讨论。

线下第一周的活动以学习参观和自主研究为主。同学们在各自团队助教老师的带领下,更加深入地学习相关领域知识,稳步推进课题项目的研究。期间,同学们还参观了超滑所,动手学习精密仪器操作,进入超净间近距离参观学习深硅刻蚀、超滑片制备等前沿技术。暑期学校同时邀请了各大领域的大牛与同学们进行近距离交流和座谈。


进入第二周后,各小组课题都已初具雏形,而在剩下的时间里,同学们更是卯足了劲头钻研,誓要拿出一点成果来。实验室灯火通明,凌晨两点还有小组在紧锣密鼓地讨论着;数台3D打印机日夜不休地工作,机房的几个固定位置每天从早到晚泡着做仿真模拟的同学。有工科生为基因方向研究而自学生物,为智能机器人方向研究而速成编程,更有从未进过实验室的同学在研究员的帮助下完成了小组实验设想。

 

86日举行成果验收,各小组集中展出团队科研项目的方案与进展。展览现场,同学们与专业导师、学者火热交流。最终,34个小组中有10个小组脱颖而出,参与下午的成果汇报,其中4个课题均有中国科大同学的参与。

 

86日下午,我校2021级钱学森力学科技英才班的林信达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在结营仪式上发言。经过三周的学习他收获颇丰,感触颇深:“科研之路道阻且长,我们组员的收获也远远不止一个新锐奖那么简单。对于从零到一的认识,我更倾向于:是成长,是从襁褓中的婴儿成长为顶天立地的青年;是成熟,是从懵懂无知到明晰事理;是成才,是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在热烈的掌声中,同学们怀揣对科研的向往和热情,结束了这段宝贵的旅程,踏上了新的科研征途。



(工程科学学院2021级本科1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