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召开2021年度学术会议和学术委员会会议

发布时间:2021-12-06 浏览次数:479

时值中国科学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成立20周年暨钱学森先生诞辰110周年之际,12月1日,重点实验室隆重召开2021年度学术会议和学术委员会会议。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下会场设在科大西区教学三楼,线上由腾讯会议同步进行。重点实验室首任学术委员会主任伍小平院士,重点实验室首任主任虞吉林教授,工程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吴恒安教授,重点实验室主任龚兴龙教授、副主任倪勇教授等300多名师生出席线下会议,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魏悦广院士,学术委员会委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冷劲松院士、清华大学冯西桥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康国政教授、天津大学亢一澜教授、浙江大学曲绍兴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申胜平教授、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张忠研究员等线上同步参加会议。科研部部长黄方、副部长许旻应邀莅临指导。

线下会场

线上会场

会议分为开幕式、大会报告、研究生论坛、颁奖仪式等几个阶段进行。

开幕式由龚兴龙教授主持。龚兴龙教授首先对伍小平院士、魏悦广院士、冷劲松院士、科研部领导、各位学术委员会的专家以及参会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大家一一介绍了出席会议的领导与专家。

魏悦广院士在线上为大会致辞,对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表示肯定,指出重点实验室成立20年来以细观结构为切入点,以先进实验技术为先导,从“学科导向”逐步调整为“解决国家重大需求导向和前沿导向”,在人才队伍建设和科研成果方面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希望在本次会议中,各位专家能对实验室发展多做指导。

黄方部长在致辞中强调,重点实验室要着重考虑如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四个面向”要求,肩负起历史责任,为推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做出一些有重大贡献的成果。

龚兴龙教授从实验室的团队建设、2021年的主要成绩、2022年的工作思考和建议等方面作了简要汇报,表示今后实验室将聚焦力学与材料交叉前沿,争取重大突破;凝聚团队,积极参与重大项目攻关;聚焦国家需求,拓宽应用研究领域。

龚兴龙教授汇报工作

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书记王奉超教授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为题,指出重点实验室是在钱学森先生等老一辈力学家的关怀下,由伍小平院士和虞吉林教授亲自建立起来的。通过播放央视新闻的《钱学森》微视频,让大家共同学习了钱学森先生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严谨的科学态度与高尚的道德情操。

王奉超教授作主题报告

大会报告分别由倪勇教授和王奉超教授主持。重点实验室的四位青年骨干马宏昊副教授、朱银波特任副研究员、孙帅帅特任研究员、王胜特任副研究员受邀分别以“储氢炸药、油气安全及爆炸力学研究进展”“非共价界面微纳结构材料多尺度力学和强韧化设计”“新型磁流变技术及其工程应用研究”“剪切增稠材料的力学性能设计及柔性器件研发”为主题,给大家分享了他们最新的科研成果。

大会报告

报告结束后,线上学术委员会委员和现场专家们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纷纷为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建言献策。他们一致认为重点实验室师生做的工作都很扎实,科研水平较高,大家要积极参与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切实考虑如何将自己所做的工作与实验室的发展方向结合起来,凝心聚力聚焦国家发展需求,争取在创新群体和重大项目上取得突破。

研究生论坛分三个会场举行。

A会场报告

B会场报告

C会场报告

研究生论坛报告结束后,大家针对墙报进行了自由交流。

墙报交流

本次重点实验室学术会议得到广大研究生的积极响应,踊跃报名参与口头报告和墙报。经室务委员会初选,共安排报告29场,组织墙报58张。经专家组评选,李瑞,蒋绍军,梁用智,曹旭峰,杨岚夫,饶得鹏,朱玉东,侯虎旺,刘贺,陈怡遐,黄鑫,侯远震等12位同学获得杰出报告奖;黄进安,刘帅,吴建鹏,李文宗,张嘉炜,杨远帆,李停,童伟,巩宁,钱建豪,王孟元,赵春宇,张亦元,张厚林,王袁杰,王钰霏,王骁贤等17位同学获得优秀报告奖;程龙灿,袁芳,丛璟,洪祥宇,孟婷,高伟韬,王威,严瑞林,王全,何小康,张佳龙,胡奇强,陈继平,徐俊峰,李伟,张嘉辉,杨卫,王德雅,张静怡,张浩,汪屿,舒健等22位同学获得优秀墙报奖。龚兴龙主任主持了大会颁奖仪式。

颁奖

通过本次年会,重点实验室各课题组的研究成果得以充分交流,为进一步合作打下坚实基础。广大师生表示要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进一步落实专家们的提议,切实攻克国家重点难点科学技术问题,为科技强国添砖加瓦。

          (中国科学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科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