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开展 “传承初心,扬帆起航”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16 浏览次数:226

       为了让支部成员更加了解科大的奋斗史,感受老一辈科大人科教报国的奋斗初心,20211113日下午,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20级硕士党支部开展了“传承初心,扬帆起航”主题党日活动,组织23名党员、25名积极分子前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物馆和校史馆参观学习。活动由党支部第四小组的余昆和王浩璇同志组织,支委会协助开展。

 下午300,所有人员于校史馆门口集合,合照留念。之后应学校防疫要求,大家分为两队。一队由支部书记李东和宣传委员周阿芬带领参观博物馆,另一队由余昆和支部组织委员刘天宇带领参观校史馆,参观后再交换场馆。



 在博物馆,讲解员同志重点介绍了严济慈校长。严济慈是中国现代物理学研究工作的创始人之一、中国光学研究和光学仪器研制工作的奠基人之一,被誉为是“中国研究水晶压电效应第一人”,在压电晶体学、光谱学、大气物理学和应用光学等领域有重大建树。1980年开始,他出任中科大校长,作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严济慈校长虽然任期只有5年,但他为中科大做了很多基础的建设和改革,不仅稳住了人心,更使得中科大快速发展,奠定了中科大日后成为世界名校的基础。



 之后,讲解员同志介绍了科大与两弹一星元勋们的联系:我国一共有23位“两弹一星”元勋,其中有11位在科大工作过。他们分别是于敏、陈芳允、陈能宽、杨嘉墀、周光召、钱学森、程开甲、彭桓武、赵九章、钱三强、郭永怀。其中,钱学森冲破美国的重重阻碍,回国投身祖国建设,郭永怀飞机失事用身体护住绝密数据文件,老一辈科学家这种崇高的爱国主义情怀、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2003年,郭永怀先生的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由其妻子李佩捐献给了科大。



 在校史馆,讲解员同志介绍了科大的建校历史:在急需“两弹一星”人才的时代背景下,在邓小平、聂荣臻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自关心下,中国科大应运而生,郭沫若、严济慈、钱学森等大师纷纷挂帅。1958920日在解放军政治学院大礼堂隆重举行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成立暨开学典礼,宣告了科大的诞生。后因 “文化大革命”中国科大自196912月开始迁入安徽,至197010月才基本完成搬迁。学校迁入合肥时,仪器设备损失2/3,教师流失1/2以上。教学、生活用房严重不足,校舍面积不到6万平方米。1972年,全校讲师以上职称的教师不足百人。在学校濒临解体的极端困难条件下,中国科大全体校职工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满怀对学校的拳拳挚爱,对科学的孜孜追求,自强不息,开始了艰难的第二次创业。60多年来,中国科大从为“两弹一星”培养尖端人才,到走出“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铁基高温超导材料、暗物质粒子探测的科教报国之路;从创造性“全院办校、所系结合”办学,到首创少年班、研究生院;从一流高校中“办学历史最短、办学规模最小”,到创造出“千生一院士、七百硕博士”的佳话。


 通过参观博物馆,感受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卓绝的科研精神,通过参观校史馆,感受科大创办以来的辉煌和曲折,从而更加深刻地理解“红专并进,砥砺前行”的校训。作为新一代科大人,希望同学们可以传承科大人的科教报国的奋斗初心,继往开来,继续奋斗,为科大的“双一流”建设、祖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


(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