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力学系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19 浏览次数:323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近代力学系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于2021年4月14日晚在力一楼239会议室召开了关于《解放战争时期的中国共产党》的学习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蔡炜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蔡炜介绍了解放战争时期的主要战役及重点历史事件。重点讲解了解放战争的历史背景、战争历程、战后动态三部分;倡导大家学习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战略智谋与大无畏的勇气;激起大家内心对于中国共产党人取得解放战争胜利的自豪,使得大家更加认识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必要性。

随后胡林向大家介绍了周恩来、刘胡兰、黄河清三位优秀共产党员在解放战争时期的主要经历与事迹。周恩来同志在此期间,深刻洞察战争全局,确立战略决战思想;善于着眼战争全局,选定首要突击方向;密切关注战场变化,不断扩大决战规模;创造解决敌军新方式,加快战争进程;精心组织后勤保障,为决战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展现了共产党员领导人的优秀战略思想。1947年,刘胡兰同志15岁,因叛徒告密而被捕,从容就义。正如邓小平同志题词:刘胡兰的高贵品质,她的精神面貌,永远是中国青年和少年学习的榜样。黄河清同志组织领导农民武装暴动,创立地方革命武装;多次担任基层党组织重要职务,为建立红色政权呕心沥血,直至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充分表现了共产党人视死如归的崇高革命气节。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 作为青年人,我们应当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力拼搏。


(近代力学系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