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与我们的使命——《工程科学前沿》第四次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13 浏览次数:781

2021年4月7日下午,工程科学学院20级全体本科生《工程科学前沿》第四次课程如期开讲,课程由吴恒安教授主持,本次课程有幸请到的讲座嘉宾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舒歌群教授。

作为主持国家973项目“高效、节能、低碳内燃机余热能梯级利用基础研究”的首席科学家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舒书记站在科学研究的前沿以《工程科学与我们的使命》为主题向同学们分享工程科学与个人和时代的联系。

舒书记首先通过对三次工业革命的介绍,向同学们分享工程师如何塑造世界,他引用著名航天工程学家冯·卡门的言论:“科学家发现已有的世界,工程师创造从未有过的世界。”工程师塑造可持续发展的未来,舒书记补充道。接着,舒书记又从中国工业体系,向同学们展示中国作为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在工业上取得的辉煌成果。同时他针对全球进入创新驱动时代的形势做深入讲解,介绍了中国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舒书记始终强调大学对于工业人才支持的重要性,向同学们分享新时代赋予大学的新使命。围绕创新驱动发展,舒书记以中美科技博弈为例,强调科技“自强自立”的重要性,分析了我国科技创新领域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并且通过比较中美创新实力和创新战略规划,介绍了美国工业发展的工程师不足问题,再一次向同学们强调了工程教育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性。然后,舒书记从国家和社会对工程需求新变化的介绍,引导同学们了解对目前工程教育改革的思考,他提出,工程教育是大工程、微科技、社会科学的交融,前沿和协同必须体现在工程教育之中。而针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的同学们,舒书记介绍了科大的工程教育方针,从具体的角度鼓励同学们学会学习,不断完善自己。最后,舒书记以“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为结尾,勉励同学们成为卓越人才。

舒书记的报告结束后,同学们从工程科学、专业发展和学习方面的疑惑提出很多问题,舒书记逐一给予细致的回答。

 

同学们在这次课程中,通过舒书记的介绍,对工程科学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对未来也有了更加明确的规划,特别是决定留在工程科学学院的学生,立志好好学习,为未来的工程科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供稿:聂荣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