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五号”背后的工院校友们

发布时间:2020-12-16 浏览次数:1132

11月24日凌晨,“胖五”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从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带着炫目的光芒拔地而起,成功将“嫦娥五号”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飞向远在38万公里外的月球。截止目前,飞行任务已经顺利完成大半。人们的目光也再一次聚焦到了嫦娥家族以及嫦娥研制团队的身上。

在新华每日电讯等几十家媒体的报道中频繁出现不少令我们感到熟悉的名字。阮剑华,查学雷,张君鹏等“嫦娥五号”背后的工院校友们,不仅是国人的骄傲,更是科大人的骄傲!


阮剑华—工程科学学院9405校友

“嫦娥五号”探测器副总设计师阮剑华于1976年出生,1994年进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力学与机械工程系固体力学专业学习,2000年在中国科大攻读博士,导师是张培强教授。阮剑华在校期间参加了“极低温条件下材料力学行为研究和宏细观分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与导师合作完成了复合材料低温模量和阻尼特性的研究,得到了低温下考虑线膨胀系数影响的复合材料模量的修正公式以及温度、湿度、载荷、加载频率、材料等一些因素对复合材料低温下阻尼特性的影响曲线。之后他参与了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承担的国家重大科学工程“HT-7U超导Tokamak装置的设计和建造”,开展复合材料在低温工程应用中的一些相关研究,独立完成了HT-7U超导Tokamak纵场线圈等效模量和应力分布的数值计算,为装置的设计和优化提供了必要的参考数据。

据阮剑华介绍,探月工程从立项之初,设计了“绕”“落”“回”三步走战略。“嫦娥一号”卫星成功发射后按照预定计划受控撞月,完成了“绕月探测”任务。“嫦娥二号”卫星实现了对图塔蒂斯小行星的飞跃探测。“嫦娥三号”探测器着陆月面标志着我国首次地外天体软着陆和巡视探测的完成。“嫦娥四号”探测器则实现了人类历史上首次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探测,至今状态良好。至此“绕”,“落”任务圆满完成。此次“嫦娥五号”的成功发射正式开启了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的收官之战。

“嫦娥五号”此次任务将计划实现月面自动采样返回。阮剑华说月面起飞上升与火箭的点火起飞不同,由于月球表面环境复杂,着陆器不一定是四平八稳的状态,很有可能落在斜坡上或者凸起、下凹等不同的地形上。这就给起飞带来很大的难度。而且,没有成熟完备的发射塔架,着陆器就相当于上升器的发射塔架,托举“嫦五”回家。阮剑华表示,为了确保“嫦娥五号”上升器能够顺利起飞上升,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嫦娥研制团队进行了大量的试验验证,并建立了一整套环环相扣的系统保证任务,为“嫦娥五号”胜利迈出回家一步保驾护航。


查学雷—工程科学学院8913校友

“嫦娥五号”探测器的另一位副总设计师查学雷于1989年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热物理系(今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他也是天宫二号、神舟三号的参与者。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八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承担了长征五号助推器和嫦娥五号轨道器的研制任务。轨道器作为主动飞行器将承担地月往返运输、月球轨道交会对接、样品容器转移等任务,将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轨道无人自动交会对接和样品转移等。查学雷介绍说,“在整个任务过程中,轨道器在轨共有5次分离,6种组合体状态,承担地月往返运输、器间分离、交会对接与样品转移等关键任务,是目前最复杂的空间飞行器之一。”针对整个任务飞行状态多、器间接口多、工作模式多、技术攻关难、地面验证难以及运载与发射场新“三多、两难、一新”特点,研制团队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


张君鹏—工程科学学院0805校友

右二为张君鹏

张君鹏2012年本科毕业于工程科学学院近代力学系,随即参军入伍,奔赴第20试验训练基地,在酒泉茫茫的戈壁滩上,他从事的是火箭发射地面站保障工作,面对气候恶劣、专业不对口、工作强度大等困难,他保持着高昂的热情和积极的态度,参与完成神州十号载人飞行任务的发射工作。

2017年6月,张君鹏于近代力学系研究生毕业后,随即来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工作,从事我国载人航天和深空探测工作。在毕业后的三年半时间里,面对着他不曾熟悉的通信专业,他刻苦钻研,积极求学,以测控通信系统通信总体主任设计师身份,独立负责了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和探月三期工程嫦娥五号任务通信总体技术工作,为我国首个火星探测器“绕、落、巡”和嫦娥五号组合体“采样返回”过程中的天地通信畅通做出了重要贡献。此外,他还担任着陆场系统北京中心返回搜救主管设计师,在长征五B首飞任务和嫦娥五号任务中,面对着陆场系统复杂的技术状态,积极进行系统间技术状态协调,带领团队圆满完成了返回器的搜救工作。

当谈到他取得的成绩时,他表示在科大7年的学习时光不仅教会了他很多知识,更是获得了解决跨领域复杂问题的思路和能力。在后续的工作中,他表示将始终秉持着科大人“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不断努力,积极进取,为祖国航天事业继续贡献力量!

“长征五号”的发射腾空标志着“嫦娥五号”任务顺利迈出了第一步。现在,在万众期待中“嫦娥五号”的飞行顺利进入尾声,相信在研制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嫦娥五号”将克服重重困难,完成月面自动采样任务,带着国人的荣耀重返地球!而“嫦娥五号”背后的工院校友带给我们的榜样力量,将激励着新一代科大人砥砺前行!


部分内容摘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总会新闻

http://aga.ustc.edu.cn/nry.jsp?urltype=news.NewsContentUrl&wbtreeid=1003&wbnewsid=9817

http://aga.ustc.edu.cn/nry.jsp?urltype=news.NewsContentUrl&wbtreeid=1003&wbnewsid=9816

https://mp.weixin.qq.com/s/NGkcPDiaih49keBjkM6_8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