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学院举办工程科学前沿讲座 党委书记舒歌群做报告

发布时间:2019-05-31 浏览次数:388


作为本学期“工程科学前沿讲座”系列报告会之一,5月29日下午,校党委书记舒歌群为工程科学学院2018级全体本科生做《工程科学与我们的使命》主题报告。工程科学学院、系相关负责人和2018级全体本科生、班主任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工程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明侯主持。



舒歌群的报告从工程塑造世界、中国的工业化与大学的使命、中美比较看工程教育的重要性、工程教育的改革和我们的学习四个方面展开。他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四次工业革命的发展历程,阐述了人类社会经济和文化的每一次重大发展都依赖于科学的重大发现和技术的重大发明,以及由此形成的技术科学和工程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强调“工程师是工程技术创新的核心力量”、“工程师塑造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勉励在座的同学将来利用知识把资源转变为产品和服务,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在谈到中国的工业化与大学的使命时,舒歌群介绍了中国完整的工业体系,以及我国通过70年的工业发展在世界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鼓励同学们增强自信。在谈到面临全球进入创新驱动时代的形势时,舒歌群说,青年是未来发展的生力军,作为双一流建设的高校,我们有责任、有使命承担起国家科技创新的重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规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中国特色为统领,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为导向,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

报告还就中美创新实力进行了比较。通过一组组数据和实例分析,舒歌群深刻解读了中国制造的强国战略规划、战略目标、重点领域突破以及战略支撑和保障,强调指出中国制造业的发展需要强大的人才支撑,必须“健全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为主的先导地位。

在谈到工程教育的改革和我们的学习时,舒歌群带领大家简要回顾了世界工程教育和中国工程教育的历史,回顾了中国高校1952年院系调整与中国科大的成立。他指出,中国科大的诞生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为“两弹一星”工程培养后备人才,这要求中国科大的学生必须学好数理化,为日后从事国防科技事业奠定坚实的基础。面对工程需求的新变化,舒歌群希望同学们能够站在更高的层次,以更广阔的视野来看待工程教育的改革,把国家的需求、面临的挑战和更大的责任转化为学习的动力,不断完善自己。他还对同学们提出几点要求:希望同学们不断扩展知识结构,将自己打造成T型人才;希望同学们找到自己专业领域热爱的方向,专精于此;希望同学们发掘自身独特的多元智能,施展天赋才能;希望同学们学会和人工智能合作,共同解决问题,使自己具有强大的竞争力。

最后,舒歌群和同学们一起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重要讲话:“建设制造业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教育是基础。我们对中国建设国际一流大学、培养国际一流人才充满自信。”“年青人在学校要心无旁骛,学成文武艺,报效祖国和人民,报效中华民族。同学们好好学吧!”以此勉励同学们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会上,同学们还围绕工程科学的未来、相关专业课程设置、学科发展等方面进行了现场提问,舒歌群一一进行了解答。


(工程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