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1 浏览次数:483

201938日工程科学学院召开党委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会议,学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精神。院系领导班子成员、校十二届党代会代表出席,会议由刘明侯主持。


  

会议首先组织学习了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以李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加减法为题,从企业税费减少、市场活力增加;政府开支减少、民生保障增加;政府权力减少、群众办事便利增加;提速降费等方面介绍2019年政府工作要点。最后,对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与科技相关内容做详细阅读。

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对科研创新提出了具体要求。1)加强科研伦理和学风建设,惩戒学术不端,力戒浮躁之风;2)加大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支持力度,强化原始创新,加强核心技术攻关; 3)加强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 ;4)扩大国际创新合作; 5)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发明创造应用与转化。

包信和校长参加人大讨论时指出,科技发展需要伦理,这样才能使科技更健康,可持续发展,最终造福人类。包信和院士强调,科研诚信问题属于科技工作者职业道德问题,有明确的规范和行业准则,而科技伦理设计科技发展中的不确定性和价值冲突。“为什么不能做,应该怎么做,这就需要在伦理层面进行反思”。近年来,随着基因编辑、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高技术产业迅猛发展,科技的不确定性及其隐藏的风险凸显。包校长希望科学家和伦理学家一起应对科技发展中的不确定性,让科技伦理贯穿于科技发展的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