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歌群书记调研工程类学科

发布时间:2018-10-19 浏览次数:444

1015日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教授在西区进行工程类学科发展研讨与调研,人力资源部部长褚家如、发展规划处处长罗喜胜、科研部部长傅尧陪同调研。火灾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软物质化学重点实验室、中科院能量转换材料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工程科学学院等研究机构与学院负责人、学科负责人及学术骨干参会。



舒歌群书记首先说明了此次工科类发展调研的基本思想,就是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大发展的系列指示精神,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立足国内重大需求,执着攻关创新,在基础性和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工程类学科中如何瞄准前沿和重大需求,提炼大项目、开展大协作、建设大工程、取得大成功。



工程科学学院执行院长陆夕云教授认为,目前学校的工科各个学科有很强的协作必要性。他举例说,化学工程的三传一反就与流体力学紧密相关,可以通过联合建设研究平台,聚焦科学问题解决国家重大需求。他指出,工程科学学院拥有中科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作为平台,可开展材料力学行为与设计的前瞻性和基础性多学科交叉研究;工程科学学院副院长吴恒安教授、近代力学系主任丁航教授、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主任裴刚教授及褚家如部长代表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对各单位在校内合作、所系融合进行学科平台建设,凝聚目标解决国家需求情况进行了交流。


化学与材料学院俞书宏教授以他在材料研发过程中与工程科学学院及中科院材料力学行为和设计重点实验室紧密合作为例,指出校内协作的重要性,并建议以航空航天材料、油水分离等应用为牵引,瞄准科学前沿来联合公关。火灾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和平教授介绍了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在面向国际前沿及国家重大需求取得的成果,并指出未来要在执着攻关创新方面下功夫,在火灾科学理论创新、火灾通用软件研发及国际标准制定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安徽省生物质洁净能源重点实验室主任傅尧教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徐铜文教授、中科院软物质化学重点实验室汪峰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杨上峰教授等也分别介绍了各自单位或研究小组对于发展新工科的规划,对如何瞄准科学前沿和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开展校内跨学科联合、所系融合及国内国际合作发表了各自意见,对学科交叉、平台建设提出了具体的建议。舒书记一一听取各位与会代表发言,并发表意见。



舒书记最后总结指出,今天的讨论有利于集思广益。各个一级学科之间讨论,就可能碰撞出火花,合作的倍增效应就可能出现。大家会后要积极思考,将眼光放长远,看看如何凝聚共识,通过大协作聚焦目标,执着攻关,在基础性和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弘扬“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精神,为建设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工程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