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建校60周年暨近代力学系“钱学森英才教育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9-26 浏览次数:434


红专并进一甲子,科教报国60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60华诞的日子里,920日下午,近代力学系百余名校友从海内外归来,齐聚一堂,举办“钱学森英才教育研讨会”以庆祝母校生日。

出席会议的有近代力学系工作或学习过的两院院士和将军,伍小平、范维澄、白以龙、王自强、杜善义,沈庆、敬应龙、周从直、曹保瑜等,建校之初即任教的93岁高龄的王美英老师,以及1958级以来的历届校友代表,在校教职工代表以及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工程科学学院执行院长陆夕云、副院长吴恒安主持。



陆夕云首先代表工程科学学院和近代力学系热烈欢迎校友们回家,他讲述了自钱学森先生建系以来近代力学系始终坚持着“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一代代科大人,力学人吃苦耐劳,努力奋斗,为祖国的科技人才培养与科技成果创新奉献一生。近代力学系六十年发展取得的成就,离不开各位校友的大力支持。陆夕云对各位系友们对近代力学系这些年来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同时表示近代力学系将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



伍小平致辞。伍小平表达了近代力学系对母校60华诞的祝福,看到历届校友齐聚一堂感到由衷的高兴。她说,近代力学系是中科大建校之初成立的,有着辉煌的历史和光荣的传统,我们始终牢记着“科教报国,服务社会”的办学使命。

  


历届系主任寄语。近代力学系自建系以来先后共有9位系主任,分别为钱学森(19587-19789月),吴仲华(19789-19839月),童秉纲(19839-198711月),韩肇元(198711-19967月),虞吉林(19967-19974月),何世平(19974-200010月),陆夕云(200010-20043月),何陵辉(20043-201412月),丁航(201412月至今)。历届系主任有6位到场参加了会议并讲话。童秉纲院士通过视频向在场的校友们讲述了他在中国科大近代力学系的工作经历,表达了对中国科大60周年生日的祝福,以及对近代力学系的深厚感情和殷切期望。


微信图片_20180921123747


现任近代力学系主任丁航汇报系况。中科大建校至今,近代力学系共计培养了11位两院院士,9位共和国将军,远远超过“千生一院士”的比例。近年来力学系在青年骨干人才培养,优质学科建设,科学技术创新,国家科研项目研究等领域都取得了十分令人瞩目的成果。



杜善义、王柏懿和王秀喜等主持了59级校友庆祝母校60周年书画展览开幕仪式。伴随着59级校友代表揭开红幕,会议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大家纷纷拍照记录下这激动人心的时刻。王柏懿作为59级代表在会议上展示了59级校友们捐赠给近代力学系的书法和绘画作品。其中有古色古香的山水风景国画,也有左右对书写下“九天揽月五洋探宝”的对联,诸多墨宝献给母校60华诞。


DSC_1955

吴恒安主持了以近代力学系“钱学森英才教育”发展为主题的讨论。各届校友回顾了在玉泉路老校区力学系从无到有建立的历史,充分肯定了60年来力学系的发展,并纷纷献上自我创作的诗词为60周年贺。搬迁至合肥后毕业的校友们也积极为力学系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宝贵建议。大家针对从新时代下经典力学的发展方向,到交叉学科中力学的贡献;从以往人才培养模式的比较和总结,到多样化人才培养道路的探索;从毕业校友与在校师生多方协作发展力学系,到新形势下学科建设等多方面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IMG_4958


会后,大家进行合影留念。自1958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近代力学系建立以来,我们历经坎坷,努力奋进,而今已60周年。“钱学森英才教育研讨会”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回首往事、思念友情、展望未来的平台,我们会继续秉承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先辈的优良传统,不断迈向新的征程,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工程科学学院近代力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