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新能源英才班赴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18-09-07 浏览次数:683

2018年7月9日,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2016级第一届新能源英才班的11位同学做好充分的前期准备后,在班主任袁小平老师的带领下,踏上发往广州的高铁,展开了为期三周的广州能源研究所学习之旅。

   当天下午,列车准时到达羊城广州,突如其来的一场大雨让我们领略了岭南多变莫测的天气,但并没能浇灭我们心中的兴奋之情。广能所的张韵老师与师兄盛情接待了我们,在张韵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带着满满的好奇感,参观了广州能源所以及附近朴实厚重的建筑风景。在所里私家大厨准备的丰盛接待晚宴之后,我们返回下榻的酒店整顿休息,为接下来的上课学习做好充分的准备。

翌日清晨,我们走进新能源大楼的会议室,开始了我们第一周的课程。负责学生工作的张韵老师首先详细地为我们介绍了本周的安排,随后徐莹老师以生物质能为主题,详细精彩地为我们讲述了现代生物质能研究的基础知识与研究成果,并带来了几份生物质样品给我们观察分辨,毫不生面的课堂上频频传出我们交流互动的笑声。接下来的两三天里,徐纯刚、龚宇烈两位老师则分别从天然气水合物、地热能两个方面给我们授课,课后还安排我们参观了广能所的各大实验室,实验室的老师们也不厌其烦地为我们讲解许多先进实验仪器的工作原理。在这一周充实的学习时间里,三位资历丰富的老师从各自的专业研究领域出发,结合他们自己的学习、科研、工作经验,用严谨又不失幽默的语言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课程,让我们了解到了新能源技术开发的美好前景和其所面临的挑战,同时也更坚定了我们投身科学研究,造福人民、报效国家的信念。

  

第二周正值广州能源所举办夏令营的时间,来自全国各地高校优秀的师兄师姐们和我们一起参加了广州能源所主办的“走进能源所 认识新能源”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开营仪式上,每个研究室的负责人为我们介绍了各自研究室的研究方向与最新研究成果,之后我们也聆听了几场展示新能源研究技术的前沿报告。随后一天我们参观了广州城市的美丽风貌,领略黄埔军校的铮铮家国情怀与广东省博物馆的恢弘博大。最后的一个晚上,夏令营全员欢聚一堂,举办结营仪式暨欢送晚会,多才多艺的营员们为大家献上精彩绝伦的才艺表演,我们小组献上一个回忆高中生活趣事的相声节目逗得大家开怀大笑。欢乐无比的你画我猜游戏与颁奖将晚会推向高潮,就在这一片欢声笑语中欢送晚会落下了帷幕。

在学习之旅的第三周里,师兄带领我们进入提前选择了的实验室进行深入了解。在实验室中我们与老师以及师兄师姐交流,自己动手参与科研实践,制作太阳能电池板,查阅文献、阅读工作报告,接触一线科研人员的日常工作。在广州的最后一个下午,张韵老师还与实验室的师兄们一起为我们办了英才班欢送会,在会上我们每个人都说出了自己在广州这三周学习过程的想法与收获,也表达了关于广能所学习细节的建议与看法;实验室的师兄们也结合了自身的求学与科研经验给了我们丰富的宝贵建议。

   在广州的学习时间之外,我们还自发地组团一一游览广州的风景名胜,品尝羊城的风味小吃。学府林立的大学城、舒适幽雅的中大南校区、繁华热闹的上下九,走不尽的羊城自始至终带给我们一股充满活力与精神的气息。三周的时间一晃而过,广州能源所这座知识的宝库,无私地向我们打开并传授她所知,让我们领略到新能源领域的精彩与探索未知的好奇之心,也让我们不断思考科学技术与社会之间的联系,了解它的价值所在。在这段时间里,特别感谢广州能源研究所的老师、师兄师姐们,他们无私地为我们解答学习、学业上所遇到的疑难问题,也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与帮助,在此予以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