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陈勇院士作“创新工程科技 助力乡村振兴”报告

发布时间:2018-05-08 浏览次数:969

52日,应工程科学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陈勇院士来我校做题为“空间创新工程科技 助力乡村振兴”的报告。该报告是工程科学学院大一本科生“工程科学前沿”课程的一部分,同时也是我系热能学术论坛本年度第9次报告。报告会由伍小平院士主持,工程科学学院吴恒安副院长,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胡芃书记,工程科学学院大一本科生和我系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陈勇院士从创新驱动发展、人才素养提升、发展“城乡矿山”、创新工程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五个方面进行了报告。他首先回顾了我国科技发展取得的一系列举世瞩目的科技成就,同时指出应“居安思危 自主创新”。陈勇院士通过多个生动形象的案例分享了自己对“影响创新的理念障碍”的思考。随后,陈勇院士讲述了由“城市矿山”到“城乡矿山”的创新理念,认为生产生活过程排出的大量的废物实际上都是资源,可以再生利用,犹如资源矿山。而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因此将“城市矿产”拓展为“城乡矿山”,其内涵更丰富,范围更广阔,影响更深远。陈勇院士介绍了“无机矿渣变废为宝技术、生活垃圾综合利用系统、农业秸秆资源化利用系统、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系统、农林废弃物高值化利用系统”等“城乡矿山”主要技术。并提出农村代谢共生产业园、生态农业建设和“农业云”平台建设,系统集成多种技术,变废为宝,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助力乡村振兴。



最后,在场同学就农村秸秆利用技术、推广难点以及生态环境等问题与陈勇院士进行了热烈讨论。陈勇院士的报告精彩纷呈,生动有趣,报告过程中不时引发阵阵笑声,既讲授了专业知识,又传授了人生哲理,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报告会结束后,陈勇院士还参观了我系太阳能光热综合利用中心,与相关老师交流并指导工作。


陈勇,能源与环境工程技术专家,工学博士。长期从事有机固体废物能源化与资源化利用技术、生物质能利用技术研究与开发,以热化学转化、物理转化、化学转化、生化转化系列技术及集成为手段,实现生活垃圾、畜禽粪便、农林废物的能源化与资源化高值利用。在长期研究积累基础上,提出了“城乡矿山”和“城乡矿山云”理念,建立了“农村代谢共生产业”新模式,创建了“副产物控制的清洁生产机制”和“基于能量流、物质流、环境流、经济流的全生命周期分析方法(4F-LCA)”。参与能源战略和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咨询研究。主编《固体废弃物能源利用》、《中国至2050年能源发展路线图》等著作7部,参编著作11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省部级科技奖励4项。2012年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2006年当选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2013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18年获“中国农村新闻人物”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