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学院执行院长陆夕云为近代力学系宣讲十九大精神

发布时间:2017-12-14 浏览次数:1092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和工作部署,1213日下午,工程科学学院执行院长陆夕云教授在力一楼239会议室作“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双一流建设”主题报告,为近代力学系全体教工解读十九大精神。伍小平院士及近代力学系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报告会。宣讲报告会由系党总支书记赵凯主持。

陆夕云从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三个方面对十九大报告进行了详细解读。他首先阐述了十九大报告的议题和成果,随后重点围绕“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党的十九大宣示了什么”、“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的新时代”、“怎样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涵”、“如何办好高等教育和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与大家展开深入的交流和学习。他表示,全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应领会新思想、把握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们要牢牢把握好十九大的主要精神、历史贡献和重要政治、理论和实践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十九大的突出亮点和历史性贡献。

陆夕云带领大家回顾了党自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成就,阐述了新时代的五大特点,讲述了近代以来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演变,并结合十九大报告指出的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分析了“新矛盾”论断的内涵以及“新矛盾”论断的重大意义。在讲述新思想时,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作为序言,深入浅出的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两个问题。他指出,“八个明确”概括了新思想主要内容,“十四个坚持”描绘了新思想的基本方略,这两者相辅相成。前者从理论上回答了我们要坚持和发展的是什么样的社会主义,回答“是什么”的问题;后者则从实践层面明确回答了“怎么办”的问题。

陆夕云还带领大家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在科技创新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和新部署,需要我们科技工作者认真领会,积极贯彻落实。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他要求各位老师要德才兼备、又红又专,必须做到“四个相统一”。

陆夕云谈到,作为科大人,就是要充分继承和发扬科大精神,树立为国立学的远大志向、彰显一心向学的学术品格、弘扬求实创新的科学力量,坚持立德树人,让学校的事业发展融入时代进程,让大学精神照亮创新征程,为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报告最后,他要求大家要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支部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并勉励大家将十九大的新思想与日常工作相结合,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科大“双一流”建设,更好地投身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近代力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