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学院党委举行全院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17-11-20 浏览次数:530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校党委对基层党支部书记、委员培训的部署,10月中旬到11月中旬,工程科学学院党委对全院基层党支部书记、委员进行了三个阶段,为期一个月的培训教育活动。

第一阶段活动始于1018日,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上午900,学院党委组织安排院党委委员、教工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民主党派同志、教师代表及学生骨干、学生代表等约140余人收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聆听习近平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做的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会后到11月初,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各支部委员会分别组织学习十九大精神,114日学院教工党支部联合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主题党日活动。

第二阶段活动于115日集中举行,当日,学院党委对学院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委员进行了集中培训,院党委书记刘明侯、院党委副书记赵钢和院党委办公室高进老师出席并分别作培训报告,培训会由赵钢主持。

集中培训会上,刘明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为主题,做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专题辅导报告。他为大家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党代会制度,然后回顾了自建党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征程,接着详细解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的关键内容以及十九大对党章的修改内容,并向广大学生党员干部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随后,赵钢结合自己学生时期和参加工作之后的经历,做了题为《如何做好学生党团干部》的报告,报告指出学生党团干部要明确自己的定位,注重学习,强化自身,要时刻想着为同学服务,为集体奉献,要做到公平公正,不忘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最后,他带领大家重新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时的讲话,鼓励大家要做有理想、有追求的大学生,做有担当、有作为的大学生,做有品质、有修养的大学生。

最后,高进就党支部基本职责、工作方法、“三会一课”制度、学生入党流程、学生党员转入转出、学生党员管理等为大家做了详细介绍。使学生党员干部对发展党员工作的指导原则、申请入党的条件和流程、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党员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的接收、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以及发展党员工作的纪律、“三会一课”制度以及“三会一课”的创新途径有了详细的了解。

第三阶段活动从116日开始到1115日结束。这个阶段中,参加第二阶段集中培训的学生支部书记和委员以系为单位分为三个学员班,各学员班自行组织讨论座谈会,进一步学习十九大精神,讨论此次集中培训的心得,交流学生支部管理和活动组织的经验。1115日前,每位学员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向学院党委提交了一份学习心得。

通过此次培训,院内基层支部书记和委员对十九大精神有了更深入的领悟,对自己的责任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对“两学一做”常态化和“三会一课”的组织和落实有了更详尽的计划,对党章党规和发展党员流程有了更清晰的理解。此次培训对规范化基层组织生活,加强支部战斗堡垒效果起到了促进作用。

(工程科学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