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学院13系2017级博士班组织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发布时间:2017-10-11 浏览次数:58

根据中科院团字18号文件《中科院团委关于开展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的通知》和《关于开展“与信仰对话:青年的开模,学习的榜样”全国大中学生<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主题学习活动的通知》这个团中央学校部和全国学联秘书处的通知,举办《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和黄大年先进事迹学习活动,组织大家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的成长故事,同时也学习黄大年同志的科研精神和爱国情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热科学和能源科学系17级博士班的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大家首先观看了黄大年生平介绍的ppt,对于黄大年同志的生平有了一个初步的认知。接下来大家观看了杜军导演拍摄的电视剧《黄大年》该剧基本还原了黄大年同志的事迹,讲述了2009年某日,全球航空地球研究领域顶级专家黄大年,在英国某礼堂进行中的专业研讨会上公布了最新研究突破,世界瞩目。国际大公司向黄大年伸出橄榄枝,以高薪厚禄入籍及远大前程相许,不料却被大年拒绝。此时的国内深部探测正由于国外封锁频频受阻,急切渴望海外人才归国领军。从中国来出差的儿时伙伴叶明来看望黄大年,勾起了大年在地质队的青春回忆,还提起“创新人才计划”令大年心潮涌动,无法平静。为满足国家发展战略需要,我国政府及时出台 “创新人才计划”,为各领域优秀人才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和广阔舞台。吉林大学作为黄大年的母校,在国家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把握时机热情的向大年发出了归国邀约。经过一些波折黄大年同志最终归国的故事。由于时间所限我们只观看了第一集。

接下来我们开展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学习活动,大家热烈交流读完这本讲述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成长故事的书之后的感想,同时也有写了读后感的同学去讲台上分享了自己的读后感。

通过这次学习活动,大家深刻的认识到了黄大年同志的科研精神和爱国情怀,并被他深深的感动。同时也增强了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认识,了解了他青年时期的经历,知道了他的心路历程,认识到他善良,平易近人的一面,也认识到他坚强,面对困难绝不退缩的一面。从中我们还知道了他的家国情怀,身体力行为人民服务的准则,对他来说,为人民服务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他对我们来说不再是符号化的高高在上的人,而是来到了我们面前,变成了一个真真正正有血有肉的人。

(工程科学学院132017级博士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