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院研会举办《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书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7-10-16 浏览次数:686

 

1015日晚8点,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工院研究生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暨《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主题学习交流会在西区力四楼二楼会议室召开。工院研会主席团和各位成员参与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刘世宣主持,张尧尧记录。


  

会议伊始,研会主席李晗带领与会成员开展了以《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为主题的学习交流。系列采访实录《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用真实的历史细节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七年“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历练故事,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是当代青年树立正确观、励志成才的鲜活教材。

 紧接着,实践部部长杨飞 给大家播放了揭秘习近平“知青生活”下乡时不到16岁视频,视频中展现了习近平下乡后,和乡亲们一起睡土炕,一起挑粪拉煤,一起拦河打坝,一起啃着窝窝头……,这些感动并激励着研会所有成员。

之后研会成员进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主题分享发言,研会各成员结合自身实际和切身感受,依次畅谈了学习心得,均表示作为学生骨干,有必要深入学习并学透《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学习青年习近平矢志不渝的理念信念、爱国为民的爱国情怀、勤奋好学的进取精神、吃苦耐劳的优秀品格和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校正人生的坐标原点,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学思践悟、拼搏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和力量。


  

最后研会主席李晗作总结发言,他说工院研究生会作为“青春喜迎十九大”系列线下宣传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举行这次主题学习交流会,具有十分特殊的意义。他强调,要从《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中深刻领悟我们国家的领袖在青年时期是怎样成长起来的,要从总书记的青春故事中汲取养分和力量。他指出,研究生会成员要加强思想学习,审视初心,做好学生本职的前提下为同学服务。各成员要以饱满的热情,崭新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十九大。同时他也就近期工院研究生会各方面工作进行了简要总结。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部分学习心得摘录

工院研会主席——李晗

作为一个来自北京大城市的知青,去到陕北贫困的梁家河村,习平总书记的这七年知青岁月是一段非常艰苦的岁月。除去生活条件上的艰苦,习平总书记还有着别人没有的精神压力,因为“成分不好”被扣上了“黑帮子弟”的帽子,在入党时也频遭阻拦,有的人说“别人都是从零开始,习近平要从负数开始。但“习近平在梁家河的七年,一直在学习,一直在思考。”这是让我感触最深的一点,这也使得习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担任村支书时做的事不简单。习平总书记在梁家河体察到了最基层的群众需要的是什么,这是当代中国最基层的民情。梁家河虽然贫苦,但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在努力让梁家河村的生活好起来,去四川学习开沼气池、开办铁业社、代销社,习平总书记把自己看作是了黄土地的一部分。

外联部部长——苏鹏

平总书记在父亲习仲勋同志被迫害、挨批斗,母亲过着审查生活,自己顶着“黑帮子弟”帽子的情况下开始了自己的知青生活,不仅要承受着生活和体力上的压力,还要在心理上承受着巨大压力。在面对艰难的环境,习平总书记并没有放弃,坚持读书和思考,坚持为人民群众做实事,做好事,并得到了当地人民群众的认可与信任,实现了自己的价值。七年的知青岁月让习平总书记深入了解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为他治国理政思想树立了“以人文本”的方向。我们这一代的年轻人要学习习平总书记热爱读书,不怕困难,为人民着想的精神,让自己成为对国家、对民族有用的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办公室主任——常静静

在当时的政治环境,习仲勋同志受到迫害,习近平同志也被扣上“黑帮子弟”的帽子,但是在习近平同志去四川学习“沼气”技术的时候,文中提到四川的同志很热情的接待了他,提起他的父亲更是“有感情”;他在公社申请入党,新任的书记也认为习仲勋同志受到的待遇不公平,支持“黑帮子弟”习近平入党;不难看出,当时的人们对于习仲勋同志的支持与爱戴,这是从革命年代发展的党员与人民的情谊,这与知青年代梁家河人民对习近平的情谊是一脉相承的,为人民做好事、做实事,人民和历史自然会给你公正的评判。

宣传部部长——陈强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记录的是习平总书记青年时期插队落户的艰苦奋斗故事,在当时的历史环境下,习平总书记在困苦中磨砺自己,仍不忘一颗初心,心怀信念,刻苦学习,是那个时代的优秀青年的代表,也是当今我们青年大学生学习的楷模。习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正对应于我们这一代青年的大学时光,四年本科加三年研究生,正值奋斗之最佳年华,我们要正确认识自己,“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摆正世界观和精神观的原点坐标,用我们的七年以及未来的时间积极学习,努力奋斗,怀报效祖国之初心,做当代优秀新知青!

实践部部长——杨磊

在当时的年代背景下,文化生活极其匮乏,而习平总书记在这种情况下也没有失去对知识的渴求,坚持读书。“听说,为了找到歌德的《浮士德》,他跑了三十几里路才借到手。”“上山放羊,他揣着书,把羊放到山坡上,就开始看书。锄地休息时,拿出新华字典记一个字的多种含义,一点一滴积累”,正是这种对知识的热爱和对读书的坚持,丰富了精神生活,开拓了视野。在现在知识爆炸的信息时代仍然对我们有启示作用,我们只有时刻保持旺盛的求知欲,学习新知识,掌握新理论,才能更好的担当时代的弄潮儿,引领时代发展。

研会成员——侯成刚

习主席的青年经历给我们广大青年学生树立了一个好榜样,我们总说为群众服务,但如何才是真正做到呢。习主席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我们那就是自己亲身走到群众的身边,去了解他们的需求,去了解他们在生活中到底存在哪些问题,然后帮助他们一起解决。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大的群体就是劳动人民,现在还有很多贫困地区的人民,他们是我们最需要关心和帮助的,不管条件多艰苦,为了人民我们都要去做,这才是我们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体现。

研会成员——徐泽来

七年知青经历,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和实践的历史起点。《岁月》让我们从源头上更加深刻理解党的领导核心成长的实践根基,从源头上深刻理解人民领袖诞生的历史逻辑,从源头上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的理论根脉。我们广大青年学子可深深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独特的领袖魅力、青春魅力、思想魅力和人格魅力,同时也找到了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的根脉源头。这些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既是直接让我们受益的人生宝典,也是新时期做好团学工作的行动指南。

(工程科学学院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