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喜胜教授与工程科学学院2017级本科新生座谈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7-09-10 浏览次数:811


 201796日,受工程科学学院2017级本科1班主任翟志刚的邀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大科研部部长罗喜胜教授来到工程科学学院,为该院2017全体本科新生开展以“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主题的交流会,得到了大家的积极配合,在新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罗喜胜教授在开篇时表示,这个“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主题经过其深思熟虑、反复推敲,最终确定在新生的开学之际为大家做出将基础和理想相结合的学习生活指导,表达对大家充实过完大学生活的热切希望。听完罗喜胜教授幽默且全面的自我介绍,同学们渐渐感受到这位喜欢看《世说新语》之类闲书的、可爱平凡的科大学长的亲切和谦逊;大家放松心情,认真聆听这有趣又极富深意的一课。

罗喜胜教授以自身经历入手,情理兼具地开始了第一部分——做好角色转变。对于大部分新生而言,这一部分关键而又具有挑战。无论是人格上、思想上还是经济上,都要由内而外地从随心所欲处世变成克制的、合适自己的处理方式。罗喜胜教授表示,踏入大学后,学习更加需要主动,学习也成为对个人更加有意义的活动。不仅如此,学习的方式还要从僵硬的、机械的接受转变为充满生气的、富有创造力的突破,在此还举用自己力学和电子学科交叉的经历来说明学习的灵活性,更加具有说服力。而最具挑战的,是突然进入新环境后如何控制自己的思想不放松,如何进行时间管理——清楚自己要做什么,不要虚度光阴。抓紧时间做自己应该做的事,就算每天看似千篇一律,今天也不会是昨天的冷淡抄袭。



帮大家带入大学生活节奏之后,罗喜胜教授又提出一个实际的话题:成绩才是硬道理。这部分内容让对未来学习情况未知的大家有些紧张。数理基础被首先提出,这两者作为所有学问的铺路石,重要性不言而喻;罗喜胜教授骄傲地表示科大比很多同级高校更胜一筹的原因就包括全校学生的数理基础扎实深厚,同学们回应以自豪并且自信的掌声。之后是提醒同学们每天都要进行英语学习,并且说明自己通过看美剧、翻译字幕学习英语的真实经历。大学成绩事关专业的选取、能否出国、能否获得奖学金以及日后的就业问题,才更加需要重视,需要大家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并且做好长期奋斗的准备——已经学过十几个年头的我们,才刚刚打开专业学习的大门,学习的路还要走上一辈子。

不仅要关注专业知识的学习,罗喜胜教授还告诫学生们全面人格的修炼,深度更值得深入。写作、语言能力直接与论文写作与答辩相关,但更影响着每个人的生活质量。自信地推销自己、迅速融入集体和积攒人脉,更是现代人脱颖而出必不可少的技能。罗喜胜教授也一语点中大部分科大学生的不足:情商有限。遇到问题,克服困难并积极解决才是正确的态度;大家都笑称能找到女朋友问题就都解决了。

在知情甚少的情况下,带着宿有观念看待某些专业并做出偏差甚至错误评价是现在常有的现象。针对这个问题,罗喜胜教授明确指出:中国科大没有差专业!大家数理基础都很牢固并且相同,转专业阻碍不大。并且以地空专业为例进行详细讲述,更正了部分人的想法,并逐渐让大家对所学专业都充满信心。要发现并培养兴趣,不浪费时间不徘徊,可以勇敢发展交叉之路。就算是电子和音乐这两种表面上毫不相关的事物,都完全可以碰撞出精彩的故事。



长达一个小时的讲话的最后,罗喜胜教授以长远布局为压轴部分,提出追求卓越人生的口号;教导大家做好人生规划,制定高远的目标,实现更远大的理想,即大蜀山和喜马拉雅山的区别所在。规划需要坚持和毅力来实践,才能一定程度上地保证人生的质量。在此扣题“志存高远”,并不断强调基础的重要性。表达完整系统,给学生们提供了本次会议的整体框架。

紧接着,工程科学学院的同学们各自提出了会上累积的问题,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提问的同学思路清晰、虚心求教。从实验室的使用、看杂书时的笔记记录,问到转专业的经验和顾虑、自学能力的培养,以及刚刚提及的感性思维和逻辑思考能力的培养,罗喜胜教授耐心讲解,声情并茂、情理兼备,用直爽幽默的语言和开阔的思维给大家展现了一幅新的大学图景。学习的过程、技巧、应用在他口中十分有魅力,不局限、不拘束思想的发散也成为其魅力之一。提问的同学接连不断,持续了近一个半小时,远超罗喜胜教授为大家作报告的时间。作为一个侧面,这完全可以体现罗喜胜教授演讲的精彩、给人带来收获以及发人深思的程度之深。

此次指导交流会持续了两个多小时,让同学们领略了名家风范,也让大家对学习、学校、未来有了新的认知,提高对个人素质提升的意识,收效甚佳。要合理安排、健康轻松地度过大学生活,也要警钟长鸣,加强自我修正、自我提升能力。不能无志,更不能浮在云端,要志存高远,更要脚踏实地。


(工程科学学院2017级本科1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