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力学系2016级钱学森力学科技英才班暑期北京参观实践

发布时间:2017-07-31 浏览次数:270

  75日晚,2016级钱学森力学英才班成员及班主任老师组成的参观实践团从合肥出发,赴北京开展参观实习。76日清晨,我们来到了中关村力学研究所。进入研究所大楼,两侧的院士墙上布满曾经或正在力学所工作的院士照片与简介,其中更有不少科大的校友。同学们为之感到自豪,更感受到了肩上的重任。

在当年钱学森先生的办公室里面,陈列的钱老手稿字迹清晰,显示出了钱老严谨的治学态度,那等身的著作表明了钱老在学术方面的斐然成就。 在郭永怀先生的办公室里面,陈设十分简单,而他用生命保护实验数据的事迹值得所有人永远铭记。在陈列室里面,力学所的各种研究成果令大家赞叹连连,对国家航天工程的突出贡献也令人心生向往。

上午我们来到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为我们介绍了实验室拥有的各种进口实验仪器,并表示这些国外仪器所能做到的实验,用自己制作的仪器也能做到,同时告诫我们,用别人的仪器,只能做别人做过的实验,只有使用自己的仪器才能做出自己原创的实验。而后又为我们展开了一场非线性力学的精彩讲解,并向我们介绍了一些基本的应用。下午,我们参观了洋流固耦合实验室,激光加工工艺实验室,同学们对这些实验室的工作十分好奇,踊跃向讲解老师提问。离开时大家在大楼前合影留念。

7日一大早我们一行出发去空间技术研究院设置的展厅里面参观各种卫星及其模型,各种各样形式各异功能不同的大小卫星引得同学们驻足观看。一个个细节的问题被大家注意到,引得大家纷纷讨论。

火箭卫星不分家,下午我们开始了航天一院的参观。在航天博物馆里陈列着体型巨大的长征系列火箭,这些都是曾经成功发射的火箭的备份箭,周围还摆放着各式运载火箭的比例模型,共同组成了火箭大家庭。整个博物馆朴实无华,到处可见关于中国航天精神的标语,也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8日一早我们来到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怀柔校区,在两位学长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国科大怀柔校区美丽的校园。

大家在参观的过程中见识到了力学在各个方向领域的尖端技术与应用,丰富了见解,开阔了视野,为以后进入力学相关领域进行研究增强了信心。


(2016级钱学森力学科技英才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