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人故里悟初心 革命精神薪火传| 我院教工党员走进伟人故乡

发布时间:2024-04-16 浏览次数:62


为追忆伟人风采,传承红色精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2024413日至14日,工程科学学院办公室-工程中心党支部联合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教工党支部、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教工党支部赴一代伟人毛泽东同志故乡湖南开展了“伟人故里悟初心、革命精神薪火传”主题党日活动。

在“千年学府、百年师范”——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城南书院校区),教工党员们沿着今年318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该校时的足迹,实地探寻青年毛泽东勤学博览、独立思考、强身健体并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早期革命活动、寻求革命真理的奋斗历程。

同志们亲眼目睹了毛泽东亲笔题写的“第一师范”校名,以及“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校训题词,先后参观了第八班教室、第八班寝室和各陈列馆,感悟毛泽东在第八班寝室提倡“三不谈”和他倡导的“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思想,学校后面那口水井,一年四季都是他的“洗浴场”;毛泽东还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成立工人夜校、组织开展猴子石缴枪等军事行动,早期家国情怀、政治思想的雏形逐渐形成。

在第一师范学院会议室,同志们集体观看了杨开慧、任弼时等前辈的红色故事教育片,聆听了学院党委书记刘明侯《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传承老一辈革命家精神》的主题党课,他号召党员同志们学史力行、学以致用,把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工作作风运用到教学科研工作实际中去,坚持立德树人,讲好中国故事。

著名的红色教育基地橘子洲作为中国革命的重要地点之一,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站在橘子洲头,同志们远眺湘江两岸的风光,想起毛泽东那首脍炙人口的《沁园春·长沙》,感受青年毛泽东发出“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这一历史叩问时的雄心壮志与博大胸怀,从红色经典中体悟青年毛泽东以救国救民为己任的伟大担当与豪迈气概。

14日上午,细雨蒙蒙,同志们怀着崇敬的心情走进伟人毛泽东的故乡——韶山,近距离感受这位伟人成长、求学、树立革命远大理想的心路历程。面向毛泽东铜像,举办了敬献花篮和缅怀追思仪式,同志们先后参观了毛泽东故居和纪念馆,从“上屋场”的古朴农舍中追寻伟人成长、奋斗的足迹,从纪念馆丰富的图文、实物中重温党的发展历史,从毛泽东一家献身革命的故事中领会“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精神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本次“伟人故里悟初心 革命精神薪火传”联合主题党日活动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坚定了党员同志的理想信念,也增强了学院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大家深切感悟到高校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表示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将革命精神薪火相传。(撰稿:陈华,摄影:袁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