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级本科1班举办新学期班会暨力学微沙龙(第五期)活动

发布时间:2024-04-01 浏览次数:10


317日下午,学院2022级本科1班在西区3A203召开新学期第一次班会暨本学期第一次力学微沙龙(第五期)活动。本次班会暨微沙龙活动由班主任李晗老师主持,王奉超教授受邀担任微沙龙主讲嘉宾。

班会上,班主任李晗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了新学期的展望和要求,希望同学们制定学涯规划,在掌握基础专业课程的基础上,积极进入实验室学习前沿知识。此外,强调要增强防范电信诈骗意识,提高防诈能力,保障财产安全。班委也将班委会议中总结的一些要点进行了传达。

在力学微沙龙活动,王奉超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以“享受Eureka时刻”为主题的报告。王奉超教授讲到,“Eureka”是指灵光乍现的时刻,做科研就需要这种“Eureka时刻”。这种时刻的产生与情绪密切相关——当人积极、放松的时候,更容易获得创造性灵感;当有焦虑情绪的时候,更易于进行批判性思维。

接着,王奉超教授介绍了他在极端限域毛细凝聚方向的科研成果,并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他讲到,一个问题,在突然想到解决方案的时候最为兴奋,这也是科研的乐趣所在。

最后,王奉超教授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对美的追求,无论是科研还是生活中,都要坚持对美的不断探索和追求;二是要多思考多琢磨,面对困难要学会调整心态,换一种角度思考问题,另外,在学习中要形成批判性思维,敢于挑战权威;三是细节决定成败,尤其是在做科研时,一个小的细节往往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为加强同学们对力学专业的深度认识,班级自大一起就创新举办了“Mechanics Talk”力学微沙龙系列活动,该活动是由班主任邀请学院青年教授,以座谈会的形式与同学交流科研、求学经历。目前已经举办至第五期。前期,王柳、公泽、刘浩然等海外引进的青年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他们同同学们畅谈自己的求学经历,分享科研知识和入门方法,加深了同学们对力学学科的理解。

新学期的班会和力学微沙龙活动的举办,让2022级本科1班的同学们能以更加积极的精神面貌和乐观的心态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中。王奉超教授带来的精彩交流与分享,同学们受益匪浅,学期内,班级计划继续举办力学微沙龙系列活动,利用这样的机会解决同学们的疑惑,提供更有效的帮助。



工程科学学院2022级本科一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