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刘诚教授团队研究成果荣获2023年第二届“金燧奖”中国光电仪器品牌榜金奖

发布时间:2024-01-10 浏览次数:48

近日,由我校工程科学学院刘诚教授牵头,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安徽大学、广东省广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等单位参与,自主研制的超光谱三维靶向成像仪荣获2023年第二届“金燧奖”中国光电仪器品牌榜金奖。该奖项由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主办,重点评选出中国自主研发、制造、生产的高端光电仪器。该项成果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点报道。

图1.第二届“金燧奖”颁奖现场

图2.获奖证书

超光谱污染气体三维靶向成像仪同时具备多组分污染气体垂直成像、水平成像和污染源靶向成像遥感功能。垂直成像功能实现了臭氧及前体物无盲区垂直廓线的同步观测,在臭氧污染敏感性的垂直演化规律识别、污染物高空传输和垂直交换影响研究中广泛应用;水平成像遥感能够将排放热点高值区范围从卫星遥感和地面原位监测的公里级缩小到百米级尺度;排放源成像遥感可将排放责任锁定到米级尺度的污染排口,实现排放通量的动态监测。团队研究成果打破了我国超光谱污染气体地基遥感对欧美核心部件和关键技术的依赖,截至目前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并在Earth-Science Reviews、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Science Bulletin、Engineering等国内外著名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超光谱污染气体三维靶向成像装备被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重庆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广东省广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安徽蓝盾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20余家政府部门和环保企业用于大气环境立体监测实际工作,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都大运会等国家重大活动的空气质量保障提供支撑。相关应用成果曾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关注。

图3. 超光谱污染气体三维靶向成像仪

“金燧奖”中国光电仪器品牌榜评选旨在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重点推选出我国自主研发、制造、生产的高端光电仪器,为助力我国自主研发的科学仪器抢占科技战略制高点、树立民族品牌自信、展现自主核心竞争力、开拓国内外应用市场创造新的机遇。“第二届‘金燧奖’中国光电仪器品牌榜终评会”组织包括多位院士在内的专家经过形式审查、交叉评审和线下答辩终评等环节,最终遴选出41个获奖项目,其中,金奖10项,银奖15项,铜奖16项。我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精密仪器设备的自主研发和科研成果落地应用,该奖的获得也充分体现了我校在国产仪器自主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及落地应用方面所取得的成效。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新闻报道链接:https://www.nsfc.gov.cn/publish/portal0/tab448/info91409.htm

(来源:中国科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