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第五届工程科学学院研究生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4-01-08 浏览次数:10

1222日,中国科大“第五届工程科学学院研究生学术年会”在西区活动中心成功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夕云、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副院长梁振兴、工程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明侯、工程科学学院副院长裴刚、工程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凯及五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本次学术年会分为主会场和三个分会场,包含3场特邀报告和63场研究生报告。

工程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明侯在致辞中对本届年会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学术交流本身也是学术研究的一部分,希望同学们珍惜年会这个展示科研成果、促进学术交流的平台,在学术报告中激发大家的灵感,在学科交叉中为大家提供新的科研思路,增进科研热情,提升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

本次年会邀请三位嘉宾作特邀报告。分别是陆夕云院士、梁振兴教授、陈杨特任教授。

陆夕云院士作《极端流动的多过程问题研究》的报告,包含了流动基本过程与流动现象,极端流动的多过程问题研究,以及流动基本过程与流动速度三个方面;通过报告,让我们知道了科研要突出原创,突破瓶颈。陆夕云院士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创新研究群体和教育部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现任《力学学报》主编。长期从事湍流、旋涡动力学、生物运动力学和界面流动等领域的研究,在理论和方法上取得了系统的创造性成果。



梁振兴教授作《水系有机液流电池》的报告,包含了化学结合工程方向的介绍,体系与市场发展促进中性水系电池的发展,电池的发展与设计同样需要学科交叉这三个方面,从而向我们传达了“学科交叉是研究者的金矿”这一理念。梁振兴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电能源化学工程,主持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支持项目及省市重大专项20余项,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



陈杨特任教授作《光学手性的微纳尺度调控》的报告,包含了手性的研究,微纳尺度下的手性研究,前沿交叉学科三个方面,让我们知道了前沿理论的研究同样需要与现实接触。陈杨特任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微纳光子学、超表面与超材料、微纳光电器件等,近年来以第一作者身份在 Nature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Materials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权威期刊连续发表论文。

工程科学学院副院长裴刚主持年会的开幕式和特邀报告,他代表学院研究生部对与会嘉宾和师生表示欢迎和感谢,强调科大学子要秉持“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以“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为己任,并鼓励同学们在学术年会中积极展示自己,以创新为基础驱动科研成果转化。

根据学院三个专业特色,学术年会下设近代力学、精密光机电和能源动力三个分会场。通过前期学生报名、专家筛选的方式,本次学术年会最终共计36名优秀研究生参与汇报。参与报告的研究生积极展示自己的最新科研成果,并分享科研和论文撰写的经验。与会师生结合自己关心的问题和报告人进行近距离深入的交流。

 (近代力学分会场)

 (精密光机电分会场)

  (能源动力分会场)

现场提问环节,报告人们认真回答了评委和观众的问题,气氛热烈。会间也进行了墙报交流与现场抽奖互动,让本次学术年会增添了一些多样性。

报告结束后,评审委员会对分会场各报告人进行打分,评选出杰出报告奖和优秀报告奖。同时,现场观众也根据报告人汇报情况投票选出各分会场的最佳人气奖。

工程科学学院研究生学术年会由工程科学学院研究生部和研究生会主办,自2019年开始举办以来,每年召开一次,目前已成功举办五届。学术年会旨在秉承钱学森先生“工程科学”思想,展示工程科学领域重要前沿进展、展示研究生丰硕成果及学术演讲风采,搭建成为研究生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