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诚教授获2023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发布时间:2023-12-22 浏览次数:10


1219日,何梁何利基金2023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2023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共授予56位杰出科技工作者,我院刘诚教授获2023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于1994年创立,旨在奖励中国杰出科学家,服务于国家现代化建设。何梁何利基金遴选奖励的杰出科技工作者,已成为我国社会力量创建科技奖项的成功范例,为激发我国科技发展的活力、培养自主创新人才发挥了积极作用。

刘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执行主任。202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青”项目资助。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臭氧及前体物多源卫星高分辨率遥感与集成解析技术”项目负责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刘诚长期致力于发展我国自主可控的温室气体和污染气体天空地一体化超光谱遥感技术,研发了首个国产紫外可见超光谱卫星遥感反演技术,在欧美技术生态封锁的不利条件下,实现了国产卫星污染气体精准遥感从无到有的突破。自主研发的国产超光谱卫星遥感结果被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作为官方标准产品,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等政府部门的“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中推广应用,实现了国家重大活动的空气质量保障用国产卫星遥感来支撑,打破了多年来高度依赖国外卫星载荷的局面,获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科技专项优秀成果特等奖。


(来源:中国科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