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征文集(一)

发布时间:2023-10-17 浏览次数:28

创新驱动四川腾飞 科技引领强国复兴——记中国科大近代力学系2021级本科一班四川研学

近代力学系2021级本科1班 梁家华

2023827日,我和中国科大近代力学系2021级本科一班的同学们踏上了前往四川的探索研学之旅,这场充实的学习之旅,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了四川科技迅猛发展的壮丽景象,更体会到了强国复兴中作为时代新人的我们肩上的责任重担。

我们首先踏足了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反应堆工程研究所,反应堆、地震仪......各种科学装置透露着科技的洪荒之力。在那里,我们倾听了师兄们对中核院的历史发展进行的详细介绍。触摸着核事业的脉络,我们仿佛穿越时空,感受着前辈在这片土地上从无到有、砥砺奋进、打破技术壁垒的印记。中核院以自主设计建造华龙一号等核电站给我们以启迪,他们面向经济主战场,为我国核能开发作出了伟大贡献。同时,我们也被他们在核医疗等领域的突出成就所震撼,他们在保卫人民生命健康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大家都深深感受到中核院在“四个面向”上给中华人民带来的巨大福祉,给民族复兴开辟了远大前程。

接着,我们走进了全球顶尖的人工智能企业——商汤科技。那里是智慧之城的诞生之地,人脸识别、大数据推理、AI大模型......还有无数即将落地的先进应用映入眼帘:实时监测交通流量和拥堵情况,并通过智能算法进行优化调度;监测空气质量、噪音水平、水质等环境指标,并通过云平台分析处理,为市民提供实时的环境状况、自动垃圾分类回收系统能够识别并分拣垃圾......智慧城市的宏伟蓝图在我们的脑中已然浮现。参观了研发实验室和技术展示中心后,深入了解了人工智能技术在智慧城市、医疗、教育等领域的应用。在那里,我感知到了科技的力量,它正在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和社会结构。参观完后,我心中燃起了对创新和探索的热忱,更燃起为强国梦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的热血。

在成都科学技术发展中心,我感受到了国家强军事业的雄心壮志。这个中心是我国国防科技研发的瑰宝,他们为国家安全建设默默耕耘。通过参观展馆和聆听讲解,我深刻领悟到了“596两弹精神”的重要意义。“两弹元勋”们是我们青年学生在科学创新上的榜样对于时代新人而言,两弹精神鼓舞他们勇于探索、追求卓越,激发他们在科技创新和技术发展方面发挥自己的才能和潜力;“两弹元勋”们给我们留下了团结协作的品质和不畏困难克服的勇气:两弹精神的背后是无数科研人员的辛勤努力和艰苦奋斗,他们攻克了一个个科学难题,克服了各种困难。两弹精神激励时代新人不畏艰辛地为实现个人目标和国家发展而努力奋斗;“两弹精神”还蕴含着责任担当和国家安全意识:两弹精神凸显了国家安全的重要性,这份精神提醒着后辈时刻保持国家安全意识,肩负起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同时要有担当精神,为国家的长治久安贡献自己的力量。看到前辈们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完成如此重要的突破,包括我在内的参观人员强烈的国家自豪感和集体认同油然而生。

短短几天很快过去,从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到商汤科技,再到中国工程物理研究中心和华西证券投资者教育基地,这几天的研学之旅如一曲科技创新与红色精神的“交响乐”,跌宕起伏,激荡人心。我们不仅感受到了科技创新的力量,更激发了我们的爱国情怀与责任担当。尽管旅程已经结束,这曲“交响乐”仍余音绕梁时刻提醒着我们我们争做时代新人的意志和对强国复兴的责任。




争做时代新人 强国复兴有我——四川力学研学心得体会

近代力学系2021级本科1班 陶瞰

作为一名参与四川力学研学的学生,我有幸亲身体验了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成都商汤科技有限公司、中科院成都科学技术发展中心、中国空气动力学研究院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这些知名研究机构。通过这次研学之旅,我深刻领悟到了自己在实现强国复兴中的使命与责任,并对时代所需的新人形象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在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我亲眼目睹了中国核能领域的强大实力和创新能力。核动力技术代表着一个国家科技实力的象征,也是国家安全和发展的重要支撑。在这里,我学到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以及团队合作的力量。作为时代新人,我们应当不断追求知识,勇于突破,为国家核动力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成都商汤科技有限公司则展示了人工智能领域的无限潜力。这里的科研人员凭借着对技术的独特洞察和创新思维,推动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我被这种创新精神所鼓舞,意识到作为时代新人,我们应当勇于拥抱科技,努力掌握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以推动中国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崛起。

在中科院成都科学技术发展中心,我感受到了科研与产业融合的重要性。这里的科研成果不仅仅停留在实验室中,更加注重将科技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这让我认识到,作为时代新人,我们需要具备跨学科的综合素养,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国家的创新驱动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空气动力学研究院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则让我对国家安全意识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这些机构致力于保障国家的空天安全和国防建设。在这里,我看到了科技创新在战略层面的重要性,以及对核心技术的保护和掌握的迫切需求。作为时代新人,我们应当牢记国家利益和安全,为国家的安全与发展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通过这次四川力学研学之旅,我深刻认识到自己作为时代新人的使命和责任。强国复兴需要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挺身而出,勇于担当,勇于创新。我们要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学习和进取,掌握前沿科技,以推动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我们要注重团队合作,携手共进,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要始终牢记国家利益和安全,为国家的安全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争做时代新人,强国复兴有我。

四川力学研学之旅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目标和信念,也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作为时代新人的责任和使命。我将以此次研学为契机,不断努力学习和进取,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素养。我将秉承创新精神,勇于拥抱科技,为国家的科技创新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我将注重团队合作,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们携手共进,共同为实现国家的强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在这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时代,我们作为时代新人,要有远大的目标和崇高的理想,要勇于担当和创新。我们要以自己的努力和智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让我们齐心协力,争做时代新人,为国家的强大复兴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让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展现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探索力学殿堂 肩负时代使命

近代力学系2020级本科2班  罗甜甜 葛晓婷

我们生逢盛世,风华正茂,怀揣着一颗赤子之心踏入大学校园,砥志研思,探寻未来。白驹过隙,三年的大学时光已悄然逝去。大四开学初,为收获科研新视野、新领悟,在学院的组织下,我们赴中科院力学所进行学习实践活动。日程虽短,我却受益匪浅。

开拓科研视野

实习伊始,刘小明处长向我们介绍了力学所的发展历程、研究方向、育人模式等。我们对力学所有了初步的了解,力学所与科大工院近代力学系同根同源,皆为钱学森先生建立。随后,我们先后参观了力学所超常环境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先进制造工艺力学重点实验室、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空泡与空化瞬态动力学实验室、高温气动实验室。在与老师的交谈中,我们深入了解到,力学所强大深厚的科研基础、完备高质的科研设施及研究队伍是如何为解决国防、空天、环境、能源等领域的重大问题做出贡献的。

带着期待和憧憬,我们参观了力学所的怀柔园区。首先,韩桂来老师用生动形象且幽默的语言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娓娓道来,向我们讲解了JF-12复现风洞和JF-22超高速风洞的原理和技术体系和应用。风洞代表了一个国家在航空航天方面的基础研究水平,它是飞行器的“摇篮”。随后,步入空天飞行科技中心,“力箭一号”运载火箭的等身模型吸引了我们的目光。杨玉老师为我们播放了“力箭一号”的纪录片,为我们讲述了它背后的故事。“力箭一号”载誉出征,寄托了无数中华人民的殷切期盼,照亮了中华民族的科技兴国路。这背后是无数科研人员的辛苦付出,他们是艰苦卓绝、勇于创新的中国航天精神的写照。置身于国之重器之间,我对在祖国航空航天和军工科技领域奋战的科研人员们肃然起敬。中国航天航空事业的发展从无到有再到先的发展离不开一代代科研人员将青春奋斗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他们定目标于星辰大海,砥砺前行,永不止步。参观时,“自力更生”四个大字反复涌现在我的脑海,我深受科学家们共克时艰、追求卓越的精神感动,更觉肩上的重担。

领悟科研精神

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先后有序参观了力学所的展室、钱学森先生和郭永怀先生的办公室。在参观力学所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过程中,我们认真聆听讲解,感受老一辈科学家心系祖国、艰苦奋斗、精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老一辈科学家在党的领导下求真务实、报国为民、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钱老和郭老的办公室并不大,我的脑海中不禁浮现他们在这个小小的空间里进行着思考、计算的场景。办公室是他们创新和探索的圣地,也见证了他们伟大的贡献。“国为重、家为轻;科学为重,名利为轻。”钱学森先生时历五年艰难回国,放弃在国外的优渥生活,在中国一穷二白的时候怀着满腔热血,为祖国的科研发展倾注心血。展物中的一份份文书令我动容。郭永怀先生的办公室中展示着他在飞机失事后的遗物。他与一位警卫员牟方东与失事的飞机上紧紧相拥保护装有热核导弹试验数据的公文包的事迹让我感慨万千,每次听闻,我都会肃然起敬,眼眶湿润,究竟是怎样的信念,才让他能在飞机失事的短短几秒中,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刻,仍不忘肩上的责任、心中的国家。这份初心,在其他共产党员的身上也可看出,是钟南山在耄耋之年依旧奋战于抗疫前线的坚守,是疫情肆虐下“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力量,是黄文秀恪尽职守,于大山为脱贫攻坚献力的坚毅……

我深刻体会到,科学不仅是一门学科,更是一种精神,一种对未知世界的无尽好奇和探索欲望。在新时代,我们要去传承这种精神,怀着敬畏之心,勇敢地迎接挑战。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我将以先辈们的精神为灯塔,指引我前进的方向,努力成为对祖国有贡献的人才,为推动科技创新和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了解科研方向

实习终末,我们聆听了一场学术报告会,对力学所的五个重点实验室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首先,胡剑桥老师带着我们总览了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历史、研究内容和未来展望。非线性力学的核心科学问题为湍流与复杂流动和固体强度与破坏、涉及多场、多过程、多尺度强耦合,聚焦多尺度耦合问题。实验室围绕力学前沿问题,开展自由探索型的基础研究,未来聚焦重大国家需求。随后,仲峰泉老师向我们介绍了空天飞行高温气动全国重点实验室。仲老师先从飞行器发展的国际进展和国内进展讲起,讲述了力学所对我国高超学科及重大任务做出的重大贡献。从两弹一星到航天再到航空,我们对空天飞行的不同阶段及其发展趋势有了更详细的了解。速度的提升必然会带来一系列的难题,因此,要提出新飞行概念、新发动机、新飞行器构型、新飞行器的光电特性。仲老师以实验室的几个代表性工作为结尾向我们展现了实验室对国家战略需求的响应。之后,张旭辉老师以“什么是耦合”问题为开始,带我们了解了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的发展目标、研究平台、实际应用等。我们了解到了流固耦合系统力学研究与国家重大战略资源开发、灾害防护等的紧密联系和重大意义。紧接着,徐生华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微重力环境中的奇妙现象,由此引出了微重力力学的研究背景、挑战和价值,且介绍了微重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历程。研究方向和实验设施等。最后,李文皓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宽域飞行工程科学与应用中心。老师给我们举例了鸣镝及各类飞行器的例子,告诉我们要从科学原理出发解决问题,要用新方法和新技术解决问题,并指出我国的宽域飞行器技术已经走在世界前沿。

从老师的讲解中,我们可以自豪地讲中国在许多领域都已经位于世界的前沿。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去看世界,有着更广阔的知识渊源,必然要去解决更深层面的问题。新时代给予了我们丰富的机遇和条件,也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待,赋予了我们更高的使命。我们应以崭新的姿态,承担起强国复兴的责任,以行动践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想。

本次实习,让我不再局限于书本上的内容,我见到了很多之前只在书本的图片中见到的实验仪器,实地了解自己所学的知识于科研中是怎样实践的。力学所代表着中国科学技术的前沿和未来,它的发展将不断推动科学的进步和社会的繁荣。“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今后,我会怀着“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坚定信念,将自己的人生与时代接轨,肩负起新时代党和国家的重担,“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