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工程科学学院举办“情暖学子 照亮研途”考研经验分享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07-05 浏览次数:43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帮助更多的同学实现考研深造的梦想,工程科学学院“2023年考研经验分享会”于630日晚在西区力二楼215教室举行。本次活动由工程科学学院党委主办,工程科学学院团委、工程科学学院研究生会以及工程科学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承办,旨在为考研学子提供宝贵的复习经验和备考技巧。活动邀请了三位2019级本科生同学——黄江峰、张思文和李雨心与大家分享交流考研心得。

首位嘉宾为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的黄江峰同学。他详细介绍了学硕和专硕之间的区别,并分享了各个学科的复习方法。黄江峰同学认为数学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而英语和政治相对较简单,所需时间较少。他还提到专业课是备考的重点科目,特别要关注概念题,分值高且相对容易得分。同时,他指出专业课题目很多都来源于历年真题,因此复习时要重点掌握往年真题。黄江峰同学从心态上也给了同学们一些建议,他认为不要假装努力,每天保持6个小时的高效学习就足够了。他提醒大家考研是一场长期战斗,需要保持平和的心态,不要过分追求进度。最后,他还就复试环节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提醒同学们可以提前与导师联系,不要害怕与导师交流。


近代力学系的张思文同学推荐了一些查询考研信息的途径,如中科大研招网和工程科学学院的官网。张思文同学介绍了数学、英语和政治的备考方法,他强调数学复习时要认真对待错题,并多练习真题。对于英语学习,他着重强调了背单词的重要性,而在刷题方面,只需要做真题即可,不必做其他模拟题。至于政治科目,他推荐了徐涛老师的教材,指出在前期不需要花费太多时间。他强调政治肖秀荣的4套卷和8套卷非常重要,建议同学们认真“吃透”。他还向大家推荐了考研相关的up主,如“空卡空卡空空卡”、“学长小谭”、“考研斯基”等等。此外,他指出每个人的学习能力和进度都是不同的,最重要的是保持稳定的心态。对于考试中的难题和突发情况,也不要惊慌,要保持冷静。

最后一位嘉宾是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的李雨心同学。他详细分析了历年考研分数线的变化,并推荐了一些考研相关的公众号和软件,如“安心考研”、“百词斩”等。李雨心同学还介绍了工程光学方面的复习重点,此外他与前两位分享者一样强调了真题的重要性,建议同学们找到并认真练习历年真题。他还向大家介绍了复试的流程,包括自我介绍、英文翻译、专业知识提问等,并鼓励大家在复试过程中保持平常心,不必紧张。

通过此次活动,考研学子们了解了学长们宝贵的备考经验,获益匪浅。活动帮助同学们根据自身情况与学科特点制定科学合理的复习计划,优化学习方法以提升效率。希望同学们能够借此机会,真正将经验分享会带来的启示融入到学习与生活中,坚持不懈、积极备考,最终取得优异成绩,为自己的未来铺就更加美好的道路!(工程科学学院研究生会)